记者回访西安共享单车“停放乱象”:仍有非机动车道被占用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7-17 08:31:00

西安市地铁口的共享单车。按照规定,地铁口附近50米内不得停放。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 魏永贤)日前,西部网、陕西头条报道了西安共享单车再“围堵”公交站、地铁口的情况。距离报道已近一个月,近日,记者再次进行了回访,发现西安城市主干道上的共享单车乱停滥放现象有所好转,但非主干道上的共享单车停放问题并没有明显改善。

长乐路地铁口前后对比。

回访:部分共享单车仍占用非机动车道 企业投放较随意

7月14日下午,在吉祥村十字某商场门口,大量共享单车杂乱地堆积在一块,部分横七竖八停放的单车占用了非机动车道,影响往来通行。

雁南一路附近,分布高校、小区、城中村,共享单车取用和停放数量都比较大。纬一街地铁口的共享单车常常占据人行道,甚至将盲道占据。7月14日,记者再次走访纬一街地铁口发现,这里的共享单车数量减少许多,剩余的共享单车和城市公共自行车面对面停放,没有出现阻碍盲道和人行道等现象。

在长乐路地铁口,此前走访中共享单车随意并排停放,仅有的两个车道被单车占用了一个车道,机动车和行人只能从剩下的一个车道出行。近日记者回访发现,长乐路地铁口仅剩一排车辆且靠路边停放,为机动车通行腾出了道路,但仍然占据了非机动车道。

记者乘坐公交车沿南大街、北大街、未央路、文景路沿线进行了观察发现,沿线均有共享单车的停放,部分公交站点和地铁口,依旧被共享单车所包围。

凤城八路上共享单车停放整齐,且数量适中。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部分共享单车品牌在投放上非常随意。6月中下旬,会展中心A2地铁口因为地铁施工需要迁移行道树,因此园林绿化部门暂时拆除了地铁周边的围栏,共享单车企业也趁着没有围栏阻挡,抓紧时间进行投放。

6月19日晚,两名哈啰单车工作人员从白色厢式货车中将单车卸下来放在地铁口,三排单车占据了人行道。当晚11时,同一个地点,一辆厢式货车上卸下许多黄色的美团单车,工作人员在10分钟的时间内投放了近百辆美团单车。

随着行道树移栽工作的结束,7月5日,城市管理部门恢复了会展中心A2地铁口的围栏。从7月6日开始,哈啰单车和青桔单车开始用电动三轮摩托车来投放共享单车,与厢式货车投放相比,共享单车数量明显减少。

7月13日,记者再次回访发现,会展中心A2地铁口已经没有了共享单车堆积的场面。

7月16日,西安街头一辆运维共享单车的单轮车。

探究:共享单车为何围堵公交站、地铁口?企业是否超量投放?

那么,共享单车为什么会“围堵”地铁口和公交站?西安市是否存在超量投放共享单车情况?

青桔单车的公关负责人回应称, 早晚高峰时间段共享单车使用人数太多,车辆“积大于清的速度”,车辆乱停放增加了运维难度。“一些时候,需要待外面一层的车辆拉走后,才能搬运被围在里面的车。”

美团单车和哈啰单车的公关负责人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美团单车称,美团单车的投放都是按照政府指导进行的,但一些用户的的习惯养成、规范用车和停车做得并不好,“企业天天追着屁股后面收车管理车子”。哈啰单车表示,由于用户使用共享单车的热情高涨,车辆流动性大,个别区域容易产生堆积点。

按照企业说法,不存在共享单车超量投放情况,但从记者走访看来,地铁口、公交站的共享单车的数量看起来并不少,为此,记者进行了核实。

城郊周边的地铁口几乎没有共享单车。

2017年西安市出台《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指导意见(试行)》明确了各个部门的职责,其中职责最清晰的是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负责车辆投放总量的控制,西安市城管局负责人行道上的车辆管理。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西安市建立了全市共享单车服务平台,通过建立全市统一数据库,实现对共享单车的统一管理。目前,交通运输部门对西安的共享单车进行的是总量控制,目前西安市共享单车的总量为43.5万辆左右。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会随时对平台提供的数据进行实地核查,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约谈,并督促其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符合技术要求的单车企业已完成数据的接入,“我们检查中发现,个别企业的车辆存在一车多码的问题,数量有一些误差,涉及数量约有三五百辆,但总体上数辆是真实可控的”。

“针对围堵情况,我们也进行过调查,主要是一些共享单车企业为了获取利益,加上他们运维不利,把本该投放到城郊周边的共享单车全部集中投放在了三环内,让市民有了‘共享单车投放过多’的直观感受,但共享单车总体数量上没有增多。”工作人员解释。

西安街头乱停滥放的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停放乱象怎么管?需要明确的惩罚手段

既然共享单车的总体数量上可控,那为什么地铁口和公交站还会有车辆堆积?

“虽然西安市共享单车实施的是总量控制,但是因为缺乏数据上的支持,每个地铁口公交站该投放多少辆车,实际上投放了多少辆车,早晚高峰运维效率应当达到多少,都需要科学的判断。”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分析了其中的难点。

“地铁口人流量大,骑行人多,车企都想给地铁出入口投放,怎么可能不堆积?尤其是目前西安市只有准入,没有退出机制,在管理中执法部门也束手无策。”工作人员介绍,实际工作中,许多城管队员都成了共享单车企业的搬运工,城市管理执法力量被稀释,导致其他执法业务不能正常进行。

“除此之外,一些骑行人的习惯确实不好,乱停乱放现象尤为突出。”工作人员说,也呼吁市民有序停放,希望骑行员工比较多的企业能够加强宣传。

7月16日下午,吉祥村十字,交警部门正和城管联合执法查扣占用非机动车道的共享单车。

“下了地铁和公交的人先接触哪个品牌的车就骑哪个,企业当然愿意把共享单车放到地铁口公交站。同样,市民愿意把车停在离地铁口公交站最近的地方,能少走点路。”此前从事过几年共享单车行业的李瑶(化名)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西安市对共享单车的管理遵循的是《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指导意见(试行)》,鼓励意见采用信用承诺机制,准入容易退出难,城管部门每月都会给共享单车企业排名,但排名最后的企业也只不过是约谈,没有惩罚手段,企业听不听还是另外一回事。”

“像北京、天津等城市,谁准入谁管理,是同一个行政部门在监管,力度比较大,而西安目前是交委办牵头,其他部门配合,有时候劲儿使不到一块儿去。”李瑶补充道。

据记者了解,有别于“鼓励意见”,目前西安市城管部门正在按照法定程序拟定“管理办法”,办法将明确对企业运维不利的惩罚措施。目前,办法正处于征求意见的尾声。

延伸阅读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