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 开新局】“绿 红 黑 白” 陕南富民产业转型升级的“密钥”

陕西广播电视台 2020-07-18 20:49:42

从单一的春季绿茶生产到一年四季绿茶、红茶、黑茶、白茶等多茶类组合式连续化生产,杨凌专家用技术创新解开了陕南茶产业资源全利用这道“转型升级”的大课题。

一大早,安康紫阳县洄水镇桦栎村村民胡兴武来到镇上,凭着春季鲜茶叶销售全村第一的好成绩,领到了800元奖励。从几年前鲜茶叶卖不出去,到现在因为茶叶卖得多而获奖,老胡感慨万分。

安康市紫阳县洄水镇桦栎村村民胡兴武:“刚开始的时候我的茶园就一年能卖个两三千块钱那样,现在能卖2万多块钱比以前经济好多了,我觉得我应该继续努力,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红红火火。”

作为传统的茶叶产区,10多年前,陕南只有一季春茶,茶树鲜叶资源的60%没法利用,经过调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余有本团队从凋萎、发酵等制茶工艺的改进和创新中开始了陕南红茶生产的探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余有本:“原来一丁点的红茶都没有从我们07年开始研制以来,现在讲基本上陕西的所有的中级以上的这些企业基本上都生产红茶。”

作为首批投入红茶生产的企业,紫阳科宏茶业公司建起了清洁化加工流水线,年产各类茶品达120吨,产量翻了几番,产品供不应求。公司敞开收购鲜茶叶,每个季度奖励销售大户,胡兴武的生活也因此发生了变化。

安康市紫阳县科宏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理科:“通过他们(杨凌专家)的技术指导过后,我们的茶的品质能上去我们价卖得好,所以我们就能拿出一部分精力和物资来帮扶他们。”

现在我省红茶、黑茶、白茶等多茶类组合式连续化生产的格局基本形成,加上无性系良种的繁育、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全省茶业产值从2007年的不足20亿元增加到现在的178亿元,茶园亩产值从1250元增加到6336元,茶园的农药使用量减少了80%以上,茶产业的绿色种植、加工技术都有了质的提升。

安康市西乡县茶叶局副局长陈志龙:“使我们过去只采春茶做绿茶,变为今天春夏秋茶都生产的产业格局,把所有的老百姓镶嵌在茶产业发展的一产二产三产整个链条当中。”

为进一步提高科技服务产业的水平,西农大茶业试验站创新方式,在5个茶业重点示范县,采取“专家+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把更多茶产业提质增效的“密钥”送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余有本:“我们一个实验站的一个专家,负责一个示范县,示范县再配上至少两名的技术干部,这些技术干部专家团队,再联系至少是两家以上的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整个县上的这个产业发展。”

[记者]刘松焘 杨凌台 贺承光 张耀东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