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线”就业服务 精准政策帮扶 我省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稳就业

陕西广播电视台 2020-08-04 20:48:01

我省通过出台高校毕业生就业行动计划,强化政府、学校、企业之间沟通协作,积极拓宽岗位,为离校毕业生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帮助毕业生实现就业。

在临近毕业时,西安工业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王一豪意外地和西安北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在他们学院,和他一样签订就业协议的还有好几位同学。

西安工业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毕业生 王一豪:“这个公司主要都是招的是研究生,没想到真的被录取了,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

西安工业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弥谦:“针对这些企业的我们都提出了相应的希望,希望他们进行扩招,这些企业普遍的来说都增加了10%到20%的接收指标。同时,也降低了门槛。”

西安北方光电科技防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规划室主任 刘建宏:“我们因应疫情的影响及时调整的,重点保证硕士招聘质量的情况下,扩大了本科生的招聘规模。为我们储备更多的优秀人才。”

为了应对疫情常态化需要,西安工业大学强化和传统合作企业的联络,开通了“就业直通车”,为学生提供面试接送、就业协议邮寄等服务,并将工作延伸到毕业后。

西安工业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 付园:“持续跟踪我们2020届未就业学生,我们是要把所有未就业学生的原因要精准精准分类,摸清每一个学生他未就业的原因,为他们进行这个岗位推送精准推送。”

陕西科技大学根据特色学科所在的行业分布区域,早动手谋划,在复工复产前期,抓住南方“抢人才”时机,第一时间对接江浙沪等地22家人力资源部门“组团”来学校进行招聘。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部长 李晓:“这个22家的那个地方人社局组织的企业,今年给我们贡献的企业数是我们今年全年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的一半。”

与此同时,学校专门成立了就业信息搜集团队,按地域、按专业分类汇总单位招聘信息,及时面向毕业生和学院推送。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湖北籍、考研失利、慢就业等特殊群体毕业生开展“一对一”跟踪指导服务。

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 王道安:“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在确保就业大局稳定的前提下,突出抓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和就业困难毕业生工作,同时,我们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艰苦地区去工作锻炼,确保每名毕业生都能充分就业。”

今年,我省出台了从升学、扩招参军入伍、科研项目吸纳就业等举措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重点通过扩大“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等基层项目招募规模,支持鼓励国企、民营企业吸纳就业,扶持创业等政策来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 王晓龙:“特别是把事业单位今明两年的空岗,不少于70%的比例。用于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将毕业生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从15万提高到20万元,10万元(以下)的解除免担保,帮助他们实现创业。”

[记者]高奇发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