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第三极 惊喜偶遇源自真情守护—听普氏原羚守护人讲述他们的故事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8-13 19:18:01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杨静 杜晓文 李彤 张思思 付轩 张峰 宋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普氏原羚是我国特有的物种——由于气候变化、栖息地破坏等,普氏原羚的数量急剧下降。过去人们很难在野外见到这一濒危物种。随着生态环境改善、人们的保护意识不断加强,普氏原羚也渐渐又回归到大家的视野中,正在青藏高原从事科考的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科考队员们就偶遇了这些高原精灵。

记者:“这个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普氏原羚,我们现在是从西海到刚察的路上,在路边我们就很快偶遇到了一只普氏原羚,在这里能见到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还挺激动的,尤其是在路边偶遇。”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科考队员封托:“普氏原羚跟其它黄羊不一样,它的角向后有一个向中间相对的特征,还有一个它的臀部是白的,主要是在青海湖周边分布的,从这几个特点就可以判定它是普氏原羚。”

普氏原羚的现存数量比大熊猫还少,曾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为了能更加深入地了解普氏原羚,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的科考队员联系到了当地一位自发保护普氏原羚的牧民,据说他能给大家带来惊喜。

牧民尖木措呼喊的“沙漠”其实是一只三岁大的雌性普氏原羚,我们用长焦镜头拍摄都会吓跑的野生原羚真的能叫到身边来吗?大伙心里都打了个大大的问号。

看着尖木措失望的表情,我们更加担心起来。

就在我们快要放弃的时候,突然远处的一只普氏原羚抬起了头。

原来,从1996年起,尖木措就和同村好友苏科就开始自发地保护普氏原羚。眼前的这只,就是他们在2017年救助之后放归自然的。

青海省海宴县牧民尖木措:“2017年我们巡护的时候沙漠里有一只小羊羔,它没有妈妈,刚生下来时间不长,也就是两三个小时左右,马上快死了,然后我们就把它捡回来给它喂了牛奶。”

之后每隔一段时间,尖木措就会专程来看望沙漠,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尖木措:“ 2015年的时候还是我救了一只,那时它已经有两个小宝宝了,我妈妈在家里给它喂奶。我妈妈去世以后,我们门前有一个小沙丘,(它)呆了七天,它见到那些老奶奶马上跑过去闻一下,气味不对,马上又跑走了。”

近年来,像这样人们自发救助普氏原羚的故事还有很多。

青海省海晏县牧民苏科:“现在我们甘子河这个地方,大人小孩都给我们这个(竖拇指),说我们保护得好,慢慢地给我们帮忙的人也多了。”

正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像尖木措和他的同伴一样保护意识越来越强的人们,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政策的不断完善,才有了我们这次在青藏高原上与普氏原羚的完美邂逅。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4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