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第三极 泪目! “鱼坚强、羊感恩、牛有爱的故事”

第一新闻 2020-08-16 09:58:34

直击湟鱼回游 看“鱼坚强”涅槃重生之路

青海湖畔的湟鱼也被称作“鱼坚强”,每到夏天,它们都会拼命游回淡水河道中产卵,形成“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奇观,不懂的人为美景赞叹,懂的人为生命唏嘘。

记者近日在青海湖支流泉吉河附近采访时,正好赶上了湟鱼洄游。

湟鱼能在青海湖里面生活下来,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因为在青海湖高盐度、高碱性的湖水中它们的性腺无法正常发育,更无法完成传宗接代的使命,因此为了繁衍后代,湟鱼只有选择以生命为代价的艰苦跋涉——洄游产卵。

在洄游的道路上危机四伏,湟鱼群要面临大量鱼鸥、鸬鹚以及其他天敌的捕食。河流本身也是一道难关,体弱的鱼儿因为无法越过一道道台阶掉队。只有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强者,才能获得繁衍后代的机会,大部分湟鱼会在洄游途中死去。

“知其不可而为之”,这是以生命为代价的繁衍。生命的伟大与悲壮,可能就蕴藏在湟鱼这一次又一次的洄游之中吧。

神奇!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普氏原羚能听懂救命恩人的喊声出现

因数量比大熊猫还少,普氏原羚被列为"极度濒危野生动物",只有在环青海湖才能见到。三年前,牧民尖木措救助了一只普氏原羚幼崽,取名“沙漠”。三年来,尖木措经常去看望放归自然的“沙漠”。神奇的是,“沙漠”能听懂尖木措呼喊它的名字,从草原深处走到救命恩人面前。他们见面时的互动就像亲人一般,超萌超暖。

这也是母爱!牦牛妈妈百米冲刺急寻自己的宝宝

近日,记者在青藏高原采访时,恰好拍到一只牦牛百米冲刺的瞬间。据牧民讲,这只雌性牦牛突然发现自己的“宝宝”不见了,才十万火急在草原上奔跑寻找自己的孩子。万物皆有灵,动物也有爱!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