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英烈谱】为联合抗日搭桥而壮烈牺牲的高福源

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0-09-02 17:45:13

高福源(1902年—1937年)

高福源,1902年生于辽宁省营口县,幼年在北京汇文中学求学,1923年秋离开北京,1925年毕业于讲武堂高等军事研究班,任张学良的卫队营长、团副。

1935年党中央联络局局长李克农接见了他,福源同志表示愿去说服张学良和东北军官兵与红军联合抗日。他到甘泉说服一一O师停止敌对行动,1936年党中央派李克农为代表与东北军商谈,高福源去洛川约定红军与王以哲电台联络的呼号和密码,李克农和王以哲将军进行秘密商谈,双方就联合抗日问题交换了意见,解决了东北军和红军之间存在的问题,达成局部停战协定。1936年9月22日,毛泽东代表中国工农红军,张学良代表东北军分别签署抗日救国协定,高福源搭起了红军与东北军相互沟通的桥梁之后,就留在张学良处负责与红军联络工作。

西安事变后,汉奸托派及特务分子利用东北军的和战之争,兴风作浪,煽动少数主战的少壮派于1937年2月2日枪杀了王以哲,驻防渭南前线的一O五师师长刘多荃误认为高福源参加了杀王活动,派人于2月5日诱杀了奔走联合抗日的高福源同志。高福源烈士遗骨安放在西安烈士陵园。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