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英烈谱】宁死不屈写忠诚:张周勤

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0-09-17 16:43:16

张周勤(1917年—1947年)

张周勤,又名张行一,化名胡轩。男,汉族,1917年8月16日出生,陕西省长安县沣西乡张海坡村人,1936年参加革命工作,193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陕甘宁边区保安处看守所所长。

1932年在长安县灵沼冯村小学上学,1934年考入西安市第二中学。1936年12月参加了西安学生纪念“一二·九”一周年游行请愿活动,1937年春在西安二中参加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曾在长安、斗门等地区开展演讲、散发传单、演戏等活动进行抗日宣传,还曾赴蓝田、三原等地进行抗日宣传,任西安高中宣传团副团长。

1937年冬赴延安抗大学习,在抗大学习期间,政治思想觉悟和军事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1938年7月在抗大学习期满,又接受党组织的指派到十八集团军三原联络站任站长。1940年夏,又被党组织调到西北局办公厅任文书秘书,并任秘书科科长兼材料科科长。

1943年参加了延安整风运动。1946年1月调任陕甘宁边区保安处看守所所长。下半年,为了革命斗争的需要,党组织又派张周勤前往榆林靖边宁条梁地区工作,除了收集敌人情报还培养革命积极分子进行减租、减息,发动群众参加革命。

1947年,他受党组织指派,以商人的身份回到西安开始秘密进行地下工作,后因叛徒出卖,于1947年10月7日壮烈牺牲。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是坚强勇敢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理想而英勇奋斗的一生。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