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士特何以连续14年重型汽车变速器产销世界第一

陕西日报 2020-10-09 07:40:20

9月29日,机器人在法士特西安高新厂区变速器智能化生产线上作业。记者 袁景智摄

记者 王向华 程靖峰

9月28日,法士特第1000万台变速器在西安高新厂区智能化生产线顺利下线,这标志着法士特变速器市场销量从百万量级向千万量级跃升。

这第1000万台变速器,是法士特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法士特·智行”系列16挡自动变速器。这款产品代表着法士特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和领先“智造”水平,彻底打破了国外先进技术壁垒,填补了国内集成式AMT产品空白。

“硬气”的背后,是法士特在变速器关键前沿技术上的又一次突破和引领。

今年前三季度,法士特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以上。这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已连续17年经营指标行业第一、连续14年重型汽车变速器产销量世界第一。

当前,中国经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加快构建,对法士特来说,创新就像是一根“主轴”,推动企业引领行业,带动产业链变革提升,为“双循环”传动高质量的发展动力。

创新引领 驱动产业链攀升

9月7日,在法士特第三届科技创新周上,S-超越系列变速器对标欧美标准,具有动力足、油耗低、寿命长、重量轻等特点;最新的重卡集成式AMT智行填补国内技术空白……5款自主研发的高端智能化新产品集中发布,让法士特的“粉丝”大饱眼福。

“相同马力下,S系列变速器比同类产品轻100多公斤。”法士特智能化壳体生产线工艺负责人徐工说,全铝合金压铸壳体轻量化设计让S系列变速器更轻巧,这一变化使得下游商用车主机厂整车实现轻量化。

轻量、舒适、可靠……为确保产品始终引领市场,法士特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全力推动变速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持续推出高精尖的“灵魂产品”。

各类自主创新成果给下游商用车主机厂带来整车品质提升的同时,法士特对产品的创新优化也带动了上游供应链企业协同创新、协同发展。

华强工贸主要为法士特提供变速器后盖、上盖的加工服务。在长达几十年的合作中,双方协同开发验证新标准、新规范,不放过任何一个产品改进的机会,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在与法士特技术协同攻关、产业良性互动中,华强工贸不断提高精加工技术和装备水平,现有各类数控加工设备80多台,年加工各类变速器后盖、上盖40万件。

补强供应链薄弱环节,引导全体供应链企业协同开展技术攻关,派驻质量技术人员、建立供应链质量培训制度……一系列举措有效带动了供应链企业产品质量提升,为法士特打造了一支高质量的核心供应链队伍。今年以来,法士特带动全产业链400多家企业“满血复活”协同发展。

从“创”到“产” 打造新型创新链

人才是企业创新的主力军。法士特向来对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要加快推进重型高端变速器高温、高原和高寒性能试验,推动新产品快速成长……”9月29日,在法士特西安高新厂区,法士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与研发人员就技术改造等议题热烈讨论。在法士特,这样的科研座谈会每月都有。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外部困难加剧等不确定因素,法士特研发投入力度丝毫不减。

目前,法士特研发资金投入占比为5%,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法士特汽车传动工程研究院研发队伍规模由2019年的850人提升至目前的1000人,研究院在2019年全国156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综合排名为第56位,较2018年跃升38位。法士特拥有1400余项核心技术专利,其中95%已转化为各类科技成果。

从“创”到“产”,企业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加速,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

法士特推陈出新的速度越来越“FAST”,目前已研发推出S变速器、AT、AMT、CVT自动变速器、混合动力、液力缓速器等八大系列新产品和纯电动传动系统等新能源产品,被国内外150多家商用车主机厂的上千种车型选定为定点配套产品。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器+汉德车桥动力链组合被业内称为“黄金动力链”,成为中国重卡行业最成熟、可靠、普适的“三大件”。

9月21日,走进法士特西安高新厂区三万三车间,生产线上机器嗡嗡作响,搬运、加工、测量等都实现了智能化作业,零星几名工人的主要任务就是控制好机械臂的运转。

上半年,位于咸阳产业基地的法士特智能制动公司液力缓速器智能化生产线全面投产;西安高新区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开工,法士特加速向智能制造转变,全面拉动省内相关产业配套投资及技术升级。

现在,在国内,每10辆重型卡车,有7辆装着法士特的变速器;在国外,法士特重型汽车变速器市场份额约占40%。

法士特+秦川集团 聚合资源铸链强链

去年10月,法士特掌门人严鉴铂被委以重任——掌舵机床工具行业的骨干企业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这对法士特和秦川集团意味着什么?行业内外充满期待。

时隔半年,答案渐渐浮出水面:今年前三季度,秦川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幅26%,上半年扭亏为盈。两家制造业企业开启深度战略协同发展新篇章。

秦川集团在齿轮制造装备方面核心优势突出,企业生产的磨齿机、滚齿机、加工中心等主机产品全部与法士特及其供应商对接,开拓出广阔的增量市场;法士特是造齿轮的专家,秦川集团在短时间内取得法士特供应商资格和供货批准,提供液压泵和齿轴等核心零部件。

在“双”掌门人严鉴铂看来,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法士特与秦川集团通过产品和技术方面的深入合作,不仅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的无缝对接,还聚合资源铸链强链,实现了“1+1>2”。

7月18日,在秦川机床工业机器人减速器数字化项目投用仪式上,一部橘黄色工业机器人有力地抓举起一台编号为“001”的减速器产品,并平稳地将其托送到前台。这款减速器产品是法士特与秦川集团产业协同发展的最新成果。上半年,法士特上下游为秦川集团带来400台套订单。

法士特“链”动行业、“链”动陕西装备制造业的效应仍在持续扩大。

在产业链上游,法士特与秦川集团、华强工贸、陕西华骏、奉航橡胶等省内企业,形成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配套金额超过30亿元。在产业链下游,法士特为省内陕汽、宝华、同力重工等数十家企业配套,配套金额50亿元左右。省内外与其直接相关的配套企业多达400多家。

法士特的创新发展是新形势下,陕西打造装备制造业创新优势,全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体系的有力实践。

创新技术层出不穷,技术应用不断提速,为陕西装备制造业应对外部压力、逆势开拓国内国际新市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据统计,前8月,陕西装备制造业继续稳步回升,增加值增长13.7%,比前7月加快1.8个百分点。

聚力创新 引领发展

王向华

法士特自1990年以来,第一个100万台变速器下线,用了整整17年又2个月时间;而从2019年第900万台变速器到2020年第1000万台变速器下线,仅仅用了九个半月时间。

法士特创造的“FAST”速度背后,没有捷径,就是牢牢抓住核心技术,坚持创新驱动,始终不渝打造最具品质竞争力、核心技术竞争力和成本竞争力的产品。

持续的研发创新,为法士特注入了不断超越的发展动力:变速器市场保有量超过1000万台,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设计开发的世界首款9速商用车液力自动变速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站在全球商用车液力自动变速器研发最高峰;企业各项经营指标连续17年名列中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汽车变速器年产销量连续14年稳居世界第一……众多技术与创新的背后,凝聚的正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何运用新技术从危机中找到发展新机遇,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打开发展新局面,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是当下每个企业家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法士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看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始终离不开“高质量”这三个关键字。一要求“高”,目标高、格局高,要把自身摆到全球化坐标中,瞄准“全球先进”。二要求“质”,在提升产品品质、制造层次、平台能级中,不断向产业链高端攀升。三要求“量”,谋求人才的量、优质企业的量、新产业新技术新应用中的创新含量,为更多企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前,中国经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加快构建,我们唯有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才能更好地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先机、赢得优势。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