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法士特为什么是世界第一:高端访谈 严鉴铂 自己淘汰自己就是创新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09 18:54:07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田木 任超 高维佳) 从成功开发新中国第一台重卡变速器起,法士特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进入新时代,法士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建立健全创新机制。未来,法士特如何持续实现创新发展,本台记者专访法士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

严鉴铂:“法士特从68年建厂,它是一个老国企,老军工,老三线企业,我们这50多年,几代人我们就干了一件事,就是把变速箱传动系统这个产品把它干成精品,高度的聚焦。现在结果就摆在这里,我们在行业就处在排头兵的位置,我们的产销量在全球就排到第一位。其中成功的经验无非三条,一个是创新发展、改革发展、开放发展,创新是主线条。”

去年10月,严鉴铂又被委以重任——掌舵机床工具行业的骨干企业秦川机床工具集团。今年前三季度,秦川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幅26%,上半年扭亏为盈。法士特与秦川两家制造业企业开启深度战略协同发展新篇章。

严鉴铂:“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通过产业链来部署创新链,这也是对市场的拉动提出诉求能进行创新。法士特很多产品的正向研发,在秦川没有做出来磨齿机上三截面扭曲功能的时候,我们买国外的一台设备,就加这一个功能7万欧元,但是我们加进去以后,这钱就省下来了,而且我们的成本根本不是7万欧元。通过法士特和秦川的科研人员共同去突破,来达到这个效果。”

近年来,法士特持续加速“信息化、智能化”与生产制造领域融合步伐,对50多条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立体延伸信息管网,多点推进智能制造,淘汰落后产能。严鉴铂说,发展就是要蹚出一条新路子,自己淘汰自己就是创新。

严鉴铂:“现在随着汽车行业的变化,智能化、轻量化、网联化、共享化,这种变化就要求我们的产品必须适应新四化的要求。我们高精尖的人才组成梯队,不断的发起冲击。在这个过程中有失败,也别指望一次创新就一定能够达到你所希望的这种效果,但是不创新一定是没有前途。不进行思想风暴,不进行思想的解放,不可能激发活力,不可能产生这种新的闪光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