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 陕鼓的智慧方案:发力科技创新 挺起国家重大装备研制的脊梁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11 18:16:39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刘权锋 党玺) 陕鼓集团在从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同时,通过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专啃大型装备高端技术的“硬骨头”,解决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的“卡脖子”问题,为我国重大装备研制持续贡献陕西力量。

今年9月,历经多年研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流量最大的AV140工业用轴流压缩机在陕鼓试车成功,机组多项性能指标达到全球工业压缩机领域的国际先进水平。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轴流压缩机专业技术总监王仪田:“让我们中国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也是又一次走在前面,站在第一名的位置上。”

超大型轴流压缩机组是支撑模拟高空实验台位抽气系统领域实验研究的核心动力设备,是航空发动机研发的重要技术环节,一直以来,这项技术都被国外垄断。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轴流压缩机气动专业设计负责人吴广:“我们可以借鉴的比较少,只是一些就是专业的这些外文资料上,我们只能掌握的一些很零碎的一些的信息,但是这些系统性的都是需要我们去积累。”

没有参数可以借鉴,没有成熟的工艺技术可以引用,摆在王仪田团队面前的是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在创新开发中,陕鼓专门为项目组建起的50余人跨专业、跨领域的研发团队,通过持续攻关,最终取得了技术突破。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轴流压缩机专业技术总监王仪田:“应该来说我们这种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要是从国去买,你肯定是买不来的,像我们这样国内的重大装备核心装备,我们来讲来必须要靠自力更生去开发。”

为了使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陕鼓高度重视研发,不仅在集团成立设计研发部,工艺研发部,还在国外组建研发中心,建立支撑研发,创新的实验平台,如今,陕鼓的研发投入占到集团产值的10%。

王仪田:“在研发创新中获得了数百项专利,这些应该就说支撑了我们支撑了我们核心技术能力和水平,让我们更好地去适应市场,更好地高质量地去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