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系列【高质量发展的隆基速度(二)】 隆基力量:硅片价格从100块钱到3块钱的信心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12 19:05:49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高奇发 刘康 贾舒)创新是企业保持生命力的源泉,一项项技术创新,一个个难关攻破,让隆基股份单晶硅片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使硅片成本快速下降,也让隆基股份收获了高速发展和全球光伏行业的领先地位。

从2014年起,隆基股份在规模上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制造企业,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也已经拉开。企业深信,光伏产品胜出的本质就是降低度电成本,从而降低硅片价格,增大市场竞争力。要降低度电成本必须加大研发投入,攻克技术难关。为此,隆基股份每年将营收的5%用于研发,累计投入已经超过了50亿。

隆基股份硅片研发单晶主任邓浩:“最重要的两项技术,一项就是一炉拉多根晶棒的技术,以前只能一炉只能拉一根晶棒,现在一炉可以拉到7~8根晶棒。第二个技术就是金刚线切片技术,通过这两个技术使得硅片成本相比于10年前来说下降了95%以上。原来是一张硅片100块钱,现在一张硅片只有不到3块钱。”

在隆基股份研发部的成绩单上,金刚线切片技术的突破一直令整个团队引以为豪。2011年,当大多数企业还在应用传统砂浆切割设备时,隆基股份就果断决定向金刚线切割技术全面转变。

隆基股份硅片研发总监周锐:“我们这个金刚线每切一刀的这个时间,最初的时候大概要12个小时,而我们现在切一刀只需要2个小时,通过这种效率的提升,让这个切片的这些成本下降幅度非常大。”

隆基股份硅片研发材料主任成路:“现在就是1刀就可以出2600~2800片,甚至3000片,也就是说因为我的钢丝细了,所以我切缝就相对来说损失的会少,出片数就会增多。”

多年来注重技术创新,公司累计各类已授权专利858项,这也奠定了隆基股份单晶产品在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2017年,隆基股份联合硅片行业的5家企业发布了硅片的标准,正式奠定了隆基股份在世界光伏领域的话语权。

周锐:“隆基在未来也会有一个更为宏大的研发规划,从而让我们在未来的这个经营当中,也能够立于一个不败之地。”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