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2)】榆林迈向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产业高端化发展的力度和速度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13 19:11:24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赵磊 榆林台 孙永波 韩飞) 围绕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目标,榆林市以创新国际国内煤化工前沿技术为核心,全面布局产业链,一个个大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彰显着这座城市能化产业高端化发展的力度和速度。

在榆神工业区,一个总投资1262亿元的全球在建的最大煤化工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作为“十三五”国家煤炭深加工重点建设项目,仅面积就相当于近3.1万个篮球场大,每年可转化煤炭2400余万吨。

榆林化学公司副总经理王为锋:“整个煤炭分质利用项目分两期4个阶段,目前正在实施的是一期一阶段的煤制180万吨乙二醇项目。”

项目去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明年6月机械竣工,这也是目前(全球还是国内)煤炭加工能力最大、产业融合度最高、产业链最贴近终端市场的煤炭转化示范项目。

王为锋:“乙二醇用到咱们下游的是聚酯,这就和咱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从咱们的饮料瓶和化纤到高档服装材料,这就是服务于民众的生活。”

项目终端产品在纺织、汽车、建筑装饰材料三大领域也有广泛应用。

陕煤集团榆林化学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宋世杰:“我们不是仅仅建设一个项目,我们是准备建设一个大的化工产业系统和这个煤化工产业的平台,整个的项目最终形成产品590万吨,年产值将超过一千亿,带动榆林经济社会的进一步的发展。”

在榆林科创新城,我省与中国科学院共创的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建设项目工地也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这是中科院在国内首个创建的煤炭能源领域的创新示范区,将在榆林打造集前沿技术开发、人才集聚培育、科技创新服务、优势产业育成于一体的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榆林分院副院长李富岭:“一期工程占地150亩地,建筑面积8.6万平米,共有五栋实验楼,目前正在加紧施工,预计明年八月份交付使用,目前中科院已经有九个所,共有20个项目计划在这个榆林分院落地。”

同时,中科院能源创新院与榆林学院将共建的国科大能源学院榆林分院,为榆林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做好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撑。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