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榆林迈向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一)五个全国第一的背后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13 19:10:02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国师 马腾) 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已20多年,逐步构建起以煤油气盐开发为基础,电力、化工为主导的能化产业体系,成为四个国家级现代煤化工示范区之一,不久前又一高端精细化工项目——陕西精益化工项目顺利投产,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

位于神木市锦界工业园区的陕西精益化工项目近日全面投产,成功生产出化工基础原料--芳烃等17种产品,而这些优质的芳烃产品来源于普通的煤炭。

陕西精益化工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洪伟:“我们生产的苯及混合二甲苯产品,按照国标都是优质产品,这个跟石油基的产品是完全可以媲美的,也是完全可以替代的。

依托榆林地区丰富的煤炭、煤焦油及煤基石脑油等资源,这家公司探索将电力、冶金、煤化工和石油化工四大行业进行横向耦合,提高煤炭高效环保转化率,实现了全国首次。”

张洪伟:“在国内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可以说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把很多企业想做而没有做的事在我们企业实现了。”

陕西精益化工公司总经理薛海龙:“真正实现全部内循环,形成了一个产业链,实现了煤炭资源的吃干榨尽。”

在探索中,陕西精益化工公司和国内多所知名研究院合作,不断优化工艺流程、探索应用新技术,硅铁冶炼国内耗能最低、国内规模最大的煤基芳烃生产装置、国内首次自主创新并应用原煤纯氧燃烧热解技术等,创造了“五个全国第一”。

陕西精益化工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李斌:“通过这条路线,也为咱们国家生产芳烃创造了新的一条生产路线。”

为适应市场需求和价格考量,企业还按照边际贡献大小调设计出五种生产模式。

陕西精益化工公司董事长常懿:“哪种边际贡献大,我们就按照哪种来组织生产,这样保障了企业很好的效益,也有利于我们能源转化效率的提高,为企业长远发展和持续盈利奠定基础。”

在陕西精益化工公司,每年300万吨煤炭、50万吨煤焦油,通过创新技术转化为近200万吨产品,高效实现了煤炭的深度转化和环保利用。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