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榜样学习!陕西省扶贫办举行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14 17:43:23

陕西省扶贫办举行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在全国第7个扶贫日即将来临之际,今天(10月14日)下午,由陕西省扶贫办举办的“弘扬时代精神 决战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西安举行。7位来自全省脱贫攻坚一线的代表,分享了他们用心、用情、用爱助力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

活动中,来自汉中市略阳县仙台坝镇脱贫户翟必兴、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政委高海科等7位代表用生动语言、纯朴的感情、亲身的感受,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展现了脱贫攻坚过程中一幅幅真实感人的场面,也为决战脱贫攻坚进一步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汇聚了力量。

陕西省扶贫办主任文引学讲话。

“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磅礴的力量,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为民的情怀,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坚韧的毅力,看到了群众的笑脸。”陕西省扶贫办主任文引学在讲话中说,脱贫攻坚面临最终大考,决战决胜,时不我待。“我们将一鼓作气、顽强拼搏,敬终如始、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据了解,陕西全省10个设区市107个市、县、区中,曾有56个贫困县,通过多年持续发力,这些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陕西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全省贫困人口减少到18.34万,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75%,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7692元提高到2019年的11412元。

今年以来,陕西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部署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对标补短”等工作;积极应对疫情灾情影响,制定应对疫情“八条措施”,狠抓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全力完成剩余人口脱贫任务,落实“人盯人”、“一对一”帮扶责任,落实小额信贷、“以奖代补”、公益岗位等产业就业扶持和兜底保障政策;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建立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完善产业带贫益贫长效机制,持续推进“3+X”产业扶贫工程,建立扶贫资产运营管理和基础设施管护机制,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1+7”政策;持续深化大扶贫格局,江苏省拨付财政援助资金27.01亿元,37个中央定点扶贫单位直接投入资金4.25亿元、引进资金1.37亿元,“国企合力团”、校地结对“双百工程”、“万企帮万村”等社会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目前,陕西剩余贫困人口中,已有5.3万人落实了产业帮扶,6.1万人安置了就业,17.3万人纳入兜底保障,均稳定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达到了脱贫标准。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