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四)】专访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 紧盯国家需求 努力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贡献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14 18:49:49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田木 任超 高维佳)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考察时勉励广大师生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在未来的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西安交大是如何做的?未来又将做出怎样贡献?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专访了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总书记在西安交大考察,在讲话里边他不仅是肯定了交通大学是一所按总书记的说法叫赫赫有名的学校,而且还给我们现在在岗的人提出了要求,说把今天的交通大学建设好,才是真正的继承了西迁精神。创新港的建设,创新港平台的建设,‘科创月’的举行,就是具体履行着总书记的这个要求。”

张迈曾介绍说,创新港从建设到入驻,用了不到1000天时间。这是改革的速度,源自于全体西安交大人的信心与干劲。

张迈曾:“去年为了创新港的搬迁,我们发了一个文件,暑期不放假,结果没有一个老师、没有一个学生发怨言。今年的暑假又发了一个文件,今年暑假要休假,但是出人意料的是绝大部分老师和学生没有休假。所以我们今年西安交通大学的国庆放假发了一个饱含温馨的通知,这个通知说这8天必须休假。我们仍有一大半人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因为他们要落实‘科创月’已经签约的项目。”

张迈曾表示,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教育科技单位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挑战,今天的大学要更主动地拥抱社会。

张迈曾:“学科要交叉起来、要横跨起来,要组织大的团队,所以学校在不断教育我们的老师要有家国情怀,要承接那些卡脖子工程方方面面的项目,把自己的那种小利益、小藩篱都得要破解掉,我们大家共同组织起来,用多学科尽快的去投入到国家最需要的那些科技难题的破解当中来。”

张迈曾说,“十四五”时期是陕西和西安交大追赶超越的重要阶段,创新港将紧盯国家需求,努力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

张迈曾:“追赶超越,这是西安交通大学在这个阶段发展的历史宿命,或者说是历史责任,你注定是辛苦的,你注定是比其他单位辛苦的。为什么?因为你是西安交大,而这个西安交大是以世界一流为目标。所以交大的每一个人都不要言自己疲劳,言自己辛苦,把它藏在心里,想着明天还要攻克新的山头,继续努力。”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3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