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二)】开放 让高校深度融入社会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14 18:45:17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田木 任超 高维佳)今年9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办“科创月”活动,29个研究院的300多个科研平台集中向世界展示科技成果,开启了全球科研合作新模式。

“科创月”期间,西安交大一批具有先进性、引领性的平台、设备和科技成果与全社会共享。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我们对外公开宣布创新港的平台,所有的仪器设备,所有的研究平台是面向全球开放的,大家都可以来我们共建共享。”

在创新港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拥有一批国际领先的实验仪器,不同学科、不同高校、不同机构与企业都能在这里进行实验分享经验共享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资源优化。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工程师梁艳:“我们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大型共享仪器实验平台 向全世界开放我们的各类高端测试仪器。”

西北工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研究生裴梓汝:“我们研究的主要内容是铀(元素)在土壤中的迁移转化机制,想借此平台检测一下铀的游含量。”

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继:“那么我想我们到这来也是寻求更多的这样的一些 ,合作的技术领域和合作的项目,我们可以共同来推进核能领域的创新发展。”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主任高禄梅:“通过这样公共平台的建设,创新港未来服务的吞吐量会有大幅的提升,我们的吞吐量应该到15甚至到20万(实验)件应该都是没有问题的。”

西安交大正以开放的姿态,与社会各界共建辐射西部的“创新码头”,实现人才、信息、资本等市场要素的流动。

王树国:“未来的大学是什么样的?不是圈起来朗朗的书声课堂教学,学生都在那在谋划着未来的美景,一走出校门眼前一片黑,因为世界都变了,我们还没跟上。所以现在我们打开围墙,随时随地的和社会进行这种密切的反馈。 ”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