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皆光影 相约在长安​——丝路国际电影节电影嘉年华活动掠影

陕西日报 2020-10-15 09:34:10

10月11日,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游客在电影嘉年华活动的打卡地拍照。

记者 王梓萌文/图

从长安出发,或到长安去。一座城,开启并见证了亚欧大陆的文化互鉴;一条路,联动也滋养了各个城市。丝绸之路从历史深处延绵至今,不仅连接了世界,也留存住时代飞驰的光与影。

丝路连接世界,电影和合文明。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已于10月11日正式开幕,将璀璨的光影世界映画于西安这座文化之城当中。随着电影节氛围日渐浓厚,作为本届丝路国际电影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处处皆光影 相约在长安”为主题的电影嘉年华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10月11日晚,记者来到西安大唐不夜城,看到电影嘉年华活动在街区随处可见,为游客们带来惊喜。在不夜城步行街雁南一路以南的入口处,摆放着一个精美而巨大的紫色胶片形主题装置,伴随着“处处皆光影 相约在长安”的字样,热情地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

漫步在步行街上,仿佛置身于光影世界。《大话西游》《我不是药神》等经典影片中人们耳熟能详的主题曲回荡在街区上空,引得大家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起来。街道两侧,电影节形象大使张嘉益、青年大使周冬雨的人形立牌,吸引了不少铁杆粉丝在这里打卡拍照。

继续向前走,西安美术馆门前的光影长廊里,电影元素的灯箱与上百幅精挑细选的海报,配上不夜城绚丽夺目的夜景,让人们仿佛置身于影片当中。

家住雁塔区的西安市民曲先生与家人坐在步行街的“嗨啤”放映室前观看电影。“电影节让大唐不夜城变得更加热闹气派了!能在这么美的步行街上看一场经典影片简直是一种享受。”曲先生说,一会看完电影,一家人还要去电影布景区打卡。

说到布景区,这绝对是一大看点。《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家》《食神》《满城尽带黄金甲》《少年的你》等十余处电影主题布景区真实还原了电影经典桥段,成为市民游客的打卡地“新宠”。“这种时空交错的感觉真不可思议!”一位正在拍照的小朋友惊叹道。

在大唐不夜城走上一圈,时光穿梭、光影趣味、情怀打卡,人们可以沉醉在经典影片的片段里,也可以来一场“人声入戏”配音秀……活动期间,大雁塔北广场的水舞光影秀还结合《盛世长安》《勿忘心安》《追寻》《灿烂》等经典曲目打造丝路影视主题水舞光影秀。

丝路光影盛宴的嘉年华“大餐”除了在大唐不夜城进行外,还在西安城墙景区、西影大厦等各处展现着魅力。

10月12日,本届电影节西影特别单元“影视人回家——西影之夜”盛典在西影大厦举行。作为本届电影节电影嘉年华的一项重要活动,现场星光熠熠、璀璨纷呈。当天下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著名演员许还山,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形象大使、著名演员张嘉益等艺术家和影视明星、老中青西影人开启了他们的“回家之旅”,在找寻工作记忆、回顾创作历程的同时,感受西影翻天覆地的新变化。

10月13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文化陕西”旅游推介会在西安举行,这也是嘉年华活动的重要环节。此外,“我与电影节的一次亲密接触”、大师带你看电影、微电影拍摄等一系列活动也如期举行。其中“我与电影节的一次亲密接触”活动已经在包括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翠华山风景区等西安知名景点展开,吸引市民游客身临其境,做一回剧中人。

如果一次能看到500张不同时空、不同国家的经典电影海报,那是怎样的感觉?作为此次电影节西影特别单元的重头戏,“电影海报中的‘一带一路’”经典电影海报展已在西影厂正式免费开放,包括最早的电影海报、欧美电影海报、原版手绘海报、香港电影海报、西影经典电影海报五大板块。

10月14日,记者来到西影厂3号摄影棚一探究竟。步入海报展,首先进入了由长宽均6厘米左右的世界最小海报、多边形不规则海报、电影史上最早的海报《水浇园丁》(1896年)及《卢米埃尔电影机》《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错版海报、世界现存最大AO级海报构成的“最早的电影海报”展区。为了向参观者展示印刷技术对海报发展的影响,现场还摆放了一台有上百年历史的石板印刷机,并播放着一张海报是如何用石板印刷机完成印刷的视频。

“这可谓是一场视觉盛宴,不论是东方电影、西方电影,港片、好莱坞大片或是经典的文艺片,都能让人大饱眼福!”前来观展的刘女士表示,为了观看这个展览,她专程驱车从宝鸡来到西安。

处处皆光影,相约在长安。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电影嘉年华活动正在为西安注入新的活力,让人们在沉浸式体验西安这座“电影之城”文化韵味的同时,感受时代变迁与潮流发展。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