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墙》青年导演眼中的老西安城

陕西日报 2020-10-15 09:41:05

电影《老墙》剧照。

记者 柏桦

“我想让国内外观众通过影片了解西安城墙和城墙内外老百姓的生活,了解西安人真实的性格与情感。”这个初衷,让西安城墙下颇具规模的秦腔自乐班、日复一日出现在城墙根下的剃头师傅、精美的皮影、貌不惊人却“满腹”风华的碑林……这些关于“家”的符号,出现在了陕西籍青年导演马诗漫的文艺电影《老墙》中,让影片充满了原汁原味的老西安城撩人的烟火气和雅俗共赏的文艺范儿。

10月13日,在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青年电影人论坛上,马诗漫和与会的电影大师及观众分享了这个关于古城西安的创作故事和心路历程。

影片以西安城墙为背景,通过3个故事分别讲述了生活困顿却真心关爱被遗弃的自闭症儿童“憨儿”的老林,在时代洪流中毅然下海引发家庭矛盾的老马和坚守皮影艺术却被孙子视为“老古董”的老冯等三人的迷茫与梦想,反映了城墙根下3个普通家庭的悲欢离合,见证着儿童、少年和青年在这座古城的成长心路。

该片主要演员均为陕西籍,且融入了皮影技艺、秦腔及碗碗腔艺术、老腔艺术等传统文化元素,摄制过程跨越了四季,也呈现了西安城不同季节的美丽与诗意。

电影《老墙》作为“2019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2020年西安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将以此次亮相丝路国际电影节为契机,参加国际国内各项电影大赛,为宣传西安城市文化、推动陕西文化走出去加油助力。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