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电影节|谭盾:电影的“东方之美”是一种优雅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15 12:10:39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赵昊 凌旎 宋洋)10月13日,探寻“东方之美”新时代电影艺术的价值与意义论坛在西安举行,著名音乐家、作曲家谭盾作为嘉宾分享了他所认为电影中的“东方之美”。

电影发明改变了人类的艺术史,电影的发明更改变了人类。谭盾说,当代人思考什么是电影,当代艺术家思考什么是电影的美学,来到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艺术节,他感悟特别深的是电影真的是一条丝绸之路,它跨越了各种语言,是来自不同语言文化背景的人都可以分享的一种动感的、蒙太奇的、记实的、梦想的、科学的丝绸之路。

谈及电影音乐的创作,谭盾对当下的电影音乐也有一些想法。他说,“我们从制作上过于去追寻局部的、片段性的效果,它的声像结合的效果,但有时候我们却忘了电影的初衷,跟自己过不去,为了局部的声像同步的效果,或者渲染的无可替代的夸张,忘却了我们的彼岸。”

作为电影音乐人来说,就像电影服装人、电影灯光人一样,都在一条船上,能做的最大的就是一起把船开到艺术的彼岸。谭盾说,他接电影的时候要参与电影剧本最开始的讨论,因为从讨论中会悟到音乐的终极目标在船上起什么作用,谁可以把潜台词说出来——音乐;明明这个地方很快,但是导演还要快,文学家认为这个故事不是这样讲的,还要穿越,谁可以帮到——音乐。

谭盾说,“希望一部电影停演了以后,我们的观众下一代,年轻的电影人仍然可以在音乐里面崇拜导演,听到编剧家美妙的故事,看到、想象到它的颜色、造型和凄美,以及这个艺术品完美无缺的一种融合和合作。”

谭盾认为,电影中的“东方之美”在音乐和文学里、在美术和表演里,是一种优雅,以及极大的一种内心冲突的平衡。这两个东西有时候在不同的空间,有时候在同一个空间出现,你就发现它很像楚国人,很像秦国人,很像日本人,也很像韩国人。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