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佳打Call!陕西原生态电影《拨浪鼓咚咚响》——真!

第一新闻 2020-10-15 19:13:04

在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红毯上

有这样一个剧组

他们自带BGM

每个人都摇着拨浪鼓

还带了一位小朋友

原来他们是

《拨浪鼓咚咚响》的主创团队

他们以原汁原味的陕西原生态电影

入选“特别推荐影片”单元

为什么是原生态?

讲了什么故事?

让我们来听听青年导演白志强怎么说

缘起:拍纪录片引出故事长片

问:《拨浪鼓咚咚响》是您的长片导演处女作,拍这样一部表现陕北乡村留守少年的影片是什么样的缘起?

白志强:我曾经拍了一部关于留守儿童的纪录长片,做了一些志愿帮扶的工作,其中有一个孩子跑出去找他的爸爸,后来村长派人把这个孩子找回来,这个孩子的愿望就是能够坐在父亲的肩膀上看烟花,他觉得那是他最幸福的时刻。我被这个故事感动了,在心里搁了很长时间,当时想着要不要拍一部纪录片,但是考虑到孩子的隐私,就产生了拍故事片的想法。

问:这部电影说文艺吧好像也和一般的文艺片不一样,您怎样定义这部电影的类型?对这部作品有怎样的美学构想?

白志强:严格意义上说,这部片子用了很多类型片的手法,比如偏重于剧情、公路和轻喜剧,所以在观赏过程中对普通观众而言节奏会好一些,结构是像《绿皮书》那样的伙伴情谊型的三幕结构,所以看起来更好玩。我们尽量把想表达的内容放在背后,外在形式上则尽量希望观众能看得更轻松一些。

问:这部影片以陕西乡土为背景,并不是当下流行的表现高大上都市生活的作品。在拍摄之初有没有考虑过票房问题?又是什么给您信心坚持下来?

白志强:说实话,我自己都觉得不乐观。因为客观上说,在商业社会,这个选题和角度基本上是逆潮流,只是我自己的原因,觉得我非得做这样一部影片,如果我不做可能就没机会了。当我以后做商业片之后再回来做它,技巧和方法或者心态上可能会有变化,所以我觉得这个故事特别适合作为电影处女作,因为生活素材也还新鲜,所以尽管逆潮流,但我还是必须做它。

问:拍电影往里面砸钱,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感受到这个事儿成了?

白志强: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之后展映,同时在西宁的FIRST电影节也有展映。两地的展映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加场还场场爆满,投资公司和发行公司也看到了市场的希望。

问:著名编剧芦苇是这部电影的监制,是什么样的缘分加入到这部影片?

白志强:芦苇老师算是我的师父,我拍记录电影《边走边唱》的时候,他就是监制,后来拍《生命》的时候也是监制。他非常无私地帮助青年成长,不计任何成本、代价。前期我拉投资的时候,芦苇老师好几次都说:“我给投资人去说:‘我在,你放心投吧。投资也不大,也赔不了钱。’”他在许多人的心目中是精神高地,他编剧的作品在华人圈子里那么有影响力,居然跑出来帮年轻导演拉那么一点投资。我拍《边走边唱》的时候也没多少钱,我拿了一些钱去表示感谢,芦苇老师抽了一百元,说:“我拿一张,我拿了钱就有义务,剧组现在就成立了,我是应聘监制。”他对影片提出了很多建议和要求。只要你在努力,对影片诚心实意,他就会帮你。

故事:影片做得真,我们用真心,表达得很真诚

问:电影中没有明星,用剧情吸引观众看下去是蛮难的,您用什么来打动观众呢?

白志强:我觉得就是一个字——真,影片做得真,我们用真心,表达得很真诚,并且他们感受到了。

问:电影中的陕北地方特色非常鲜明,特别是一些街道、夜市、工地等等,感觉非常真实,跟大家说说您设计了哪些具体的细节?

白志强:我是陕北清涧人,这部电影的视觉基础是我比较熟悉的。我们在拍摄时尽量找剧情所表现的真实存在的空间。尽量不让美术去制造这样的空间。包括群演的处理,好多地方都隐蔽拍摄。倒不是实在请不起群演,而是担心他们一旦知道自己在演,真实感就会降低。所以尽量在真实的场景里让演员在其中出现,提前设计好要拍摄的镜头。

再一个是,整个美学形态是新现实主义美学追求。所以在前期的设计和探讨过程中,跟美术摄影一直在聊如何做到“真”。后来就设计了几个标准,比如说这个画面拍得太美,这样的镜头坚决不要的,让画面看上去舒服就OK了。电影里出现大量顺光,摄影都觉得糊成一堆了,但那就是真呀。最初还设计了很多长镜头,长镜头的使用会让观感更加精致,但问题是它可能使叙事的节奏更慢。所以采用了多角度剪辑的方式,摄影也是用藏,让它看上去像是纪录片,看不见摄影的痕迹。我们也拒绝用移动轨道、航拍,好看的镜头坚决不要。

问:最难的地方是什么?

白志强:其实最难的是化妆,因为怎么化都是假的,而你要做到“真”。比如苟仁,从头到尾没洗头,早上起来头发呲着,就让他呲着别动。地上烟头什么千万别打扫。包括噪音,录音是希望录得干干净净,我觉得要录干净,环境音必须要再拾一遍,一定要在后期做成有真实感的声音。

问:这和您多年拍摄纪录片有没有关系?

白志强:如果真的陷入纪录片里,你是无法拍摄一部电影的,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思维,是外界往往那么觉得,其实不然。只不过拍纪录片让我有大量的视觉积累、对人生思考的积累。

拍摄:千里挑一的孩子要会哭

问:这部剧里没有专业演员,全是素人,您也是第一次执导长片,这样用演员会不会很没有底?是什么让您完全信任可以用素人?

白志强:这是我的尝试,首先对自己还是有自信,因为我对陕北的生活非常熟悉,至少我要什么心里是清楚的。具体到演员,我认为找到一个适合的演员是重要的,所以把难度放在了找上,只要你找对了,难度就降低。其实我当时也考虑了用著名的表演艺术家,但是我们的资金非常困难,就放弃了。那我就尽量找生活中有类似经历的素人,这样视觉上非常直面,贴合角色,很大的好处是,这些人没有被定义,可能更有张力、质感。

问:片中演苟叔的演员听说之前是出租车司机,怎么找到他来演这个角色的?

白志强:演苟仁的演员名字叫惠王军,他是我的发小,我们关系非常好。他本身的职业是在跑出租,和苟仁一样东奔西跑的。决定让他演这个角色是在我们某天的聚会上,当时好长时间没见了。他的经历和我们这个角色在感情上是非常接近的。最重要的是他和我之间不会感到陌生,信任他他就会放松。

问:剧中用毛豆这个孩子做主角,演员是如何挑选的?在拍摄时怎么引导他?

白志强:我要找一个与原型接近的演员,所以就到农村学校大量去筛选。用片中情感爆发力最强的河边奔跑的片段让他试戏,我就看他会不会落泪,会不会相信我说的人物,这样选了白泽泽。事后觉着,这个孩子选得非常好,非常有灵气。

丝路电影节:去年创投,今年入选

问:你的第一部片子就参加了上海国际电影节、FIRST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您认为一个电影节对青年导演的帮助是什么?

白志强:我觉得帮助还是非常大的,电影节是电影圈人集结的盛会,大家交流、碰撞,气氛非常好。我觉得青年导演有机会还是要多参加电影节,它会让你得到很多信息,得到更多学习的机会、表达的机会,所以电影节是非常棒的。我们《拨浪鼓咚咚响》就参加了去年在福州举办的丝路国际电影节创投单元。今年报名特别推荐单元,能够入选特别推荐影片,感到非常荣幸。

问:您对本届电影节有怎样的期待?

白志强:首先丝路国际电影节集结很多电影人,可以和很多老师见面交流学习,第二是渴望看到丝路沿线国家的优秀电影,可以在银幕中互动交流,对我来说是表达的机会,第三是电影节期间《拨浪鼓咚咚响》会展映,可以收获更多观众反馈,对工作有帮助。

问:接下来的工作是什么?能否透露?

白志强:我接下来在写两部作品,一部暂定名《热血追踪》,是商业剧情片,另一部讲述秦岭山里保护熊的故事。和拨浪鼓完全不同了,希望展现不同的拍摄方法,有不同层面的表达,对主题不同的看待,展现不同的美学方式,有另外的表达深度和角度,所以商业类型片也会有很多尝试。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