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系列】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一)秦岭全域开启智慧化管控 生态保护迈向数字化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18 19:14:21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刘涛瑞 杜晓文)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作为政治任务,紧盯不放、持续用力,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正在远程和网格员电话沟通的是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平台运维中心的技术人员,通过前方实时反馈的视频和数据,在电脑前就可以将所有的资料上传,并实现数据分享,这是我省正在打造的数字秦岭建设。

省第六测绘地理信息制图院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平台运维中心技术人员谢飞:“网格人员通过手机移动终端,对现场的情况进行取证以后,把这个取证情况进行一个提交,提交完以后等乡镇一级、区县、地市对他现场的这个取证情况进行审核。”

2018年,我省启动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网格化监管平台建设,推进“天地一体化”监测,建立秦岭地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划分出2510个网格,并配备了专门的网格员。

省第六测绘地理信息制图院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平台运维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向阳:“基层网格员是通过我们推送的这个疑似图斑进行现场取证、现场核实,他们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到监管平台上,这样就形成了一种自上而下,自下而上 两者相结合的有效监管手段。”

两图叠加、人防和技防结合、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同时与规划、生态环境、水务、林业、交通、公安、气象、旅游等数据互通互享,建立完备的数据库。当前,对秦岭的生态保护已进入到工作的细致阶段。

张向阳:“对秦岭区域的5.82万平方公里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的监测,把问题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使秦岭的保护工作能夯实主体责任,也为政府决策和监管提供一个基础的数据。”

用信息化手段支撑保障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前不久在宝鸡眉县进行了勘界立标试点工作。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在6个试点县(市、区)完成秦岭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的保护标牌和界桩落地。

省发改委(秦岭办)二级调研员索高盈:“网格化、信息化监管平台,已经把大的框架建立起来了,那么下一步还得往细作,所以我们下一步和公安、林业等部门把视频信息互联互通起来,在面上要管得住,在点上要看得见,确保秦岭保护是可看可查可管。”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