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丨英雄互娱:陕西新经济发展的一抹亮色

陕西日报 2020-10-22 07:42:35

图为位于西安量子晨的运动潮流馆与滑板公园。资料照片

记者 王梓萌

10月14日傍晚,天空中飘着蒙蒙细雨,位于曲江新区的西安量子晨数字娱乐双创产业园华灯初上,一派生机:追风少年在这里的滑板公园大显身手,冒雨也要切磋一场;星球工厂Live House不定期的音乐演出,带给人们最纯粹的视听盛宴,这里成为无数年轻人挚爱的聚集地……

“多元、开放是西安量子晨带给人们最直观的感受。”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应书岭告诉记者,西安量子晨是英雄互娱联合电竞企业——英雄体育VSPN,以及延安市人民政府、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共同打造的以电竞为主题的综合性娱乐街区,集休闲体验、文化娱乐、赛事活动、产业办公及技术服务为一体,总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是国内最大的电竞商业综合体,辐射整个西北地区。

从过去的太阳锅巴厂到现在的双创产业园,作为西安老旧工厂改造的明星项目,西安量子晨为何能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成为延安发展“飞地经济”的重要场所?这一切的背后,都要从英雄互娱开始说起。

实现有中生新、无中生有的突破

上线游戏产品超过30款,其中,《战双帕弥什》有注册用户近2000万人;在日本发行的《新三国志》月流水稳定在3000万元;《全民枪战》作为国内首款FPS手游,成为推动中国移动电竞发展的重要助力……

提起英雄互娱,绝大多数的年轻人可能并不会陌生,但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个与腾讯、网易、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均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企业,是一家注册地位于陕西省延安市的互联网公司。

英雄互娱成立于2015年6月,并于2017年12月落户延安市延川县。英雄互娱的到来,为延安市的互联网环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作为陕西省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延安市重点扶持上市企业,英雄互娱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互动娱乐品牌和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精品内容。公司产品覆盖15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全球注册用户达到4亿,3年在延安纳税共计3亿元。

“延安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我们来到延安后,‘延安精神’也在不断鞭策企业的发展。”应书岭说。英雄互娱在迁入延安以来,一直贯彻“有中生新,无中生有”的发展理念。“无中生有”是指实现了延安市互联网企业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的突破;“有中生新”是指企业在扎根延安后,通过打造西安量子晨产业园区,充分利用西安的优势资源,为延安培养并输送高质量人才,形成了西安、延安两地间的良性互动。

英雄互娱旗下拥有8个工作室群、三大运营中心、两大发行中心,再加上海外项目组,整体研运人员超过千人。公司还与App Store、硬核联盟、多酷游戏、360 游戏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通过这些平台为玩家提供游戏下载、升级、充值等服务。目前英雄互娱已与200多个移动游戏渠道开展合作。

融合高新技术 打造电竞新经济模式

在2020年1月召开的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电子竞技首次被写入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此环境下,西安在电竞领域展现出强劲势头。

如今,电竞已成为“文化+”模式下西安“文化强市”的又一崭新名片,而西安量子晨作为英雄互娱参与打造的电竞商业综合体,已成为西安电竞的破题者,为西安的电竞及商业发展开拓出无限可能。

“毫无疑问,西安的电竞发展进入了黄金时期,但想要真正打造电竞产业高地,就必须打破壁垒,吸收上中下游资源,形成集聚效应,打造适合发展的生态模式。”应书岭说。西安量子晨的到来吸引了电竞产业上下游众多企业纷纷入驻,其中全球领先的电竞赛事运营商——英雄体育VSPN,与国内70%及国际50%的顶级电竞赛事都有着深度合作关系。

新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高科技的支撑,5G高速稳定的信号来源如何与电竞产业形成良好结合?如何将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应用于摄像设备?公司研发团队进行了周密思考。

“5G与人工智能的发展为产业升级插上了翅膀。我们建成了国内第一个5G电竞场馆,在摄像、剪辑等方面,也实现了全面人工智能化。一场接近两小时的电竞比赛,仅用10分钟,就可以通过电脑系统自动剪辑成近2000条的15秒片子。”应书岭说,过去运营《王者荣耀》等相关比赛需要上千人的队伍,现在只需200人左右。赛场内的500多个摄像头中,真正由人来操作的不到20个,其他摄像头已全部智能化,能够实现自动导播等功能。

目前,西安量子晨落地了顶级移动电竞赛事《和平精英》职业联赛,吸引超过50家战队俱乐部加盟,20多家国内顶级俱乐部在西安建设训练基地,基本覆盖整个西北及周边区域核心观赛群众,极大带动了西北地区的电竞发展,同时也让西安量子晨形成以电竞为核心的运行模式,带动电竞周边产业共同发展。

联合众多高校 实现“产学研”一体化

创新能力依靠人才的支撑。在人才筛选方面,英雄互娱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与高校联合培养人才。应书岭介绍,英雄互娱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设立实验室及游戏专业,并为其在游戏引擎技术研究、游戏专业建设、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部分科研资金支持。

在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开展的“雏鹰计划”中,公司对投递简历的学生进行初级测试,筛选出一批真正愿意从事游戏领域的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和实习。在此期间,学生有机会深度参与到公司的各个项目中,表现优秀的学员会被公司直接录取。同时,英雄互娱还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推出双创大赛。来自高校的参赛选手根据大赛主题完成设计开发,获奖产品有机会获得英雄互娱的发行指导并在App Store上架。

此外,英雄互娱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开设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为电子竞技领域培养专业的数据分析、战术分析、赛事组织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在与北京大学的合作中,企业围绕旗下产品《创造与魔法》开设了涉及商务、渠道、市场、研发等游戏相关领域的课程,进一步普及游戏的专业知识。

电竞作为新兴产业,也需要引进更多高端人才。英雄互娱与高校间进行合作,是电竞在教育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将会为游戏及电竞行业输送更多人才,而游戏及电竞行业的迅猛发展也会成为促进陕西经济发展的强劲推动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凸显出自身区位优势。英雄互娱计划在未来几年内组建一所西安研发院,让更多的专业人才留在陕西,服务于陕西的发展。”应书岭说。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