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高会•高端访谈】陕西广播电视台专访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22 18:56:35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魏佳 张思思 高维佳 党玺) 今年,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先生再次参加杨凌农高会并参加了示范基地揭牌仪式。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对诺罗夫先生进行了专访。

记者:“诺罗夫先生,这是您连续第二年参加杨凌农高会,再次来到杨凌,有没有什么新的感受?”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我很高兴两次参加杨凌农高会,在短短的时间内,由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科技进步,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杨凌农高会影响力更加广泛。在当前情况下,新冠疫情威胁到全球粮食安全,今年的杨凌农高会选定‘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显得尤为重要和及时。”

记者:“去年杨凌农高会期间,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刚刚开始建设,今年已经正式揭牌成立。您认为,示范基地的揭牌成立,将对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农业合作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弗拉基米尔·诺罗夫:“2019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倡议下,在杨凌成立上合组织现代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旨在促进上合组织范围内以现代技术、创新和先进知识确保粮食安全。上合组织示范基地是一个多边合作的平台,农业被确定为优先合作领域之一,因此,应特别注意实施农产品生产和加工联合高科技项目,在农业包括食品部门中引入创新技术。”

记者:“下一步,上海合作组织将借助示范基地,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加大成员国之间的农业合作呢?”

弗拉基米尔·诺罗夫:“上合组织的农业区域,居住有世界上近一半人口,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和能力。为了扩大农产品市场,各方有必要集中精力制定旨在统一卫生、植物检疫规范和标准的法律文件;克服认证和海关壁垒,在上合组织国家建立商品检验,测试和认证网络。此外,我们认为有必要以中文,俄文和英文三种语言,为上合组织国家开发一个互联网平台,以促进农业领域现代技术的转让,解决提高农业生产力及其实施问题。在本届杨凌农高会上,举行了关于上合组织成员国现代农业发展的线下和线上圆桌会议,以及关于在上合组织国家中形成农业集群的网络研讨会,我们有机会全面讨论提高多边合作有效性的问题。”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