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出可复制的“杨凌模式” “数字乡村振兴服务平台”建设今日启动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23 18:40:01

“数字乡村振兴服务平台”建设今日启动。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赵昊)为更好地促进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要求,今天(10月23日),在农高会C馆,举办了“数字乡村振兴服务平台”建设的启动仪式。这将为“杨凌模式”在信息进村入户与数字化基层治理等领域,输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也为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据悉,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应用,数字农业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杨凌示范区有义务、也有能力在这一方面整合各种资源,抢占数字农业制高点,为全省乃至全国做出表率。“目前我们在智慧城市建设、涉农数字经济、农业大数据及智慧水利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为下一步‘数字乡村’工作顺利进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更好地平台。”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7月18日,中央网信办联合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9月18日,中央网信办公示了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全国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18个县(市、区)入选。其中,杨凌示范区杨陵区入选,这对于杨陵发挥农业科技创新优势,打造特色现代农业创新高地,在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方面,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记者了解到,“数字乡村振兴服务平台”以多级政务大屏可看可用的农业大数据平台为载体,利用数据流分析建立农业“AI大脑”,通过家用电视屏传播,使信息进村入户。同时,平台拥有移动服务便捷高效的数字化处理系统,可进行农村金融支付、农业物联网、农村电商等高效便捷的普惠支农功能,为乡村发展按上数字引擎,加速农村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深圳市盛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吴景伟告诉记者,目前,盛阳科技在杨陵区一区一镇两村的示范样板已搭建完毕,下一步将在两镇三办55个行政村全面落地实施,建设覆盖全区的区-镇-村-户-酒店五位一体“数字乡村振兴服务平台”,推动信息进村入户、农特产品出村进城,创新基层治理和提高政府的数字管理能力。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