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高会•高端访谈】陕西广播电视台专访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23 19:08:38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魏佳 张思思 高维佳 党玺)被称为“中亚水塔”的吉尔吉斯斯坦是中亚地区的农业大国,杨凌农高会举办期间,吉尔吉斯斯坦派出了以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女士为首的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参加。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专访了巴克特古洛娃大使。

在本届杨凌农高会“三秦巧娘”手工艺品暨巾帼现代农业脱贫成果展区,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给巴克特古洛娃大使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一名女性大使,她对中国妇女们手工制作的展品很感兴趣。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是的,我很感兴趣。这些产品都是中国农村的妇女们手工制作的,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她们的手很巧,这里面也包含着非常高超的技术,他们采用的原材料都是环保材料,比如玉米壳之类。”

巴克特古洛娃大使表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滑影响,吉尔吉斯斯坦的国民经济也受到很大的冲击。在杨凌农高会上看到的这些妇女手工艺品和脱贫攻坚成果展示,也为他们在增加女性就业机会、提高居民收入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巴克特古洛娃:“吉尔吉斯斯坦是农业国家,农业占到了GDP的24%,农业部门就业人口约占总就业人口的65%,在就业方面加强合作,对于吉尔吉斯斯坦来说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除了就业外,粮食安全也是巴克特古洛娃大使十分关心的问题。她希望借助杨凌农高会的平台,加强与中国在畜牧业、农业、生物制剂和肥料生产及农业培训等领域的合作。

巴克特古洛娃:“杨凌农高会是全球农业高科技成果方面重要的展会之一,特别是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基地的建立,将为农业方面的国际合作提供重要的平台。吉尔吉斯斯坦与杨凌的合作正在逐步的发展,我们合作的领域不仅是在农业方面,希望能在提高农产品的加工能力,扩大增值链的数量等方面有更多合作。”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