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心城区今年已建成7467个停车位 超额完成去年计划

华商报 2020-10-24 07:41:45

10月23日,西安市召开交通优化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华商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9月以来,全市机动车增加近8万辆,总体保有量达到387万辆,位居全国第七,道路围挡涉及点位1131个,城区主要干道通行压力持续增大。

面对目前交通拥堵形势,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交委办会同市区相关部门想方设法创新交通治理,全力开展交通优化提升工作,改善市民交通出行环境。

缓堵保畅:9月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32万例

据西安市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9月以来,西安城区主要干道通行压力持续增大,面对严峻形势,西安交警全面打响秋冬季缓堵保畅攻坚战,对电子正街等78条城市主次干道、20处节点路口交通组织进行精细优化,施划标线10万余平方米,新增标志牌555面,实现了效率、安全双提升。

9月以来,交警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32万例,查处酒后驾驶1500余例,不断提升市民出行安全感。开展行人、非机动车“扫脸”执法,一键核查当事人身份和交通违法频次,“扫脸”人数达到38万人。9月以来共查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28.5万例。审核录入市民“违法随手拍”举报双排停车、逆行等7种交通违法行为6628例,形成了交通违法治理“人人参与、相互监督”的共治新模式。

打通断头路:已打通50条,剩余8条正在加快施工

据西安市交通局负责人介绍,将全面提升路网密度,全力打通断头路,全运会前计划打通58条,目前已打通50条,剩余8条正在加快施工。

推进全市599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已开工561条,今年计划完成342条,目前已完成261条。加快拥堵顽疾点位治理,梳理出54处交通拥堵点,目前已完成治理44处,积极打造安全上学路。

缓解停车难:中心城区已建成7467个停车泊位

西安市交通局还加大建设停车泊位,积极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中心城区计划全年建成5025个停车泊位,目前已超额建成7467个;充分利用闲置用地,建成临时停车位5363个;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施划增加停车位;针对不同时段和区域的车辆停放需求,开展错时共享停车,提供停车位16993个。在道路两侧,探索施划海绵停车位(白天通车、夜间停车)912个,全力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

还路于民:三季度中心城区累计拆除完工占道围挡534处

建立交通占道围栏电子档案,实行开工备案、工期临近预警和完工销号制度,确保围挡及时拆除、还路于民。

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度中心城区累计拆除已完工占道围挡534处、约300公里,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围挡对交通的影响。

治理单车乱放:施划共享单车停放框位15101处

西安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就单车秩序管理混乱问题,已先后8次约谈美团摩拜、青桔、哈啰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负责人。目前,全市共施划共享单车停放框位15101处,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132处。

同时,组织区县、开发区设定了14个面积不少于5000平方米的共享单车集中停放场,用于暂存代运维车辆。组织相关企业正在高新区、浐灞生态区试点建设共享单车立体车库2座,其中浐灞生态区浐河地铁口的共享单车立体车库,预计10月底竣工投入使用。

目前要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实行早晚高峰点名制度,加强日常管控,及时清理堆积违停单车。

地铁建设:确保5、6、9号线年底开通运营

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地铁建设、优化施工组织,确保5、6、9号线年底开通运营。同时,按照“少占、快干、早还”的原则,采用暗挖、半铺盖等施工工法,有效减少车站主体结构、附属设施等围挡面积;科学组织、统筹谋划,加快施工进度,缩短围挡占道时间,按计划拆除5、6、9号线施工围挡,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道路恢复工作,尽早尽快还路于民。

十四五期间,西安市目标运营里程将再翻一番,形成12条运营线路、总长为422公里的轨道交通运营网络,成为中心城区最快的大运量公共交通工具,有效缓解和改善中心城区交通拥堵,进一步方便市民群众出行。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