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高会·观察】杨凌农高会:为确保粮食安全提供杨凌“良种”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25 19:07:44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杜晓文 刘欣宇)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更加凸显,在杨凌农高会上,一系列围绕粮食安全问题开展的展览洽谈、交流探讨,让汇聚杨凌的国内外粮食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传播到更多适宜推广的地区,共同播撒保障粮食安全的“金种子”。

在本届杨凌农高会的D馆,一个旱地高产小麦新品种吸引了众多参会群众驻足。这个创下我省旱地小麦单产记录的小麦新品种,因为抗旱、抗寒、抗倒伏等优良特点已通过国家审定,适宜在陕西、山东、河北、甘肃等多地推广种植。

陕西大唐种业董事长卜建军:“通过农高会这个平台传播出去以后,让广大农户能够了解这个产品,老百姓今年你看主动来找这个铜麦6号的就非常多,目前在省外的推广面积大概是300多万亩。”

渭南市蒲城县党睦镇樊家村村委会主任孙利岗:“看一下我们农高会上,是不是有部分适合我们当地的高产的品种,让我们村的小麦能够有更好的质量,更好的产量。”

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太平镇席兰村村民慕银平:“主要是全国的优良品种、高科技都在这边,我们过来了解一下,引到我们那边去。”

良种是确保粮食安全的第一把钥匙。杨凌农高会上几乎每年都会专门设立种业展位,集中展览展示国内外优良粮食新品种,方便粮农了解选购。今年还举办了国际种业论坛,为选育更多优良品种汇聚智慧。

中国种子协会 副会长马淑萍:“我们可以分享很多先进的技术,了解很多品种的情况,还有种业的发展趋势,向全中国甚至全世界贡献我们中国的智慧。”

促进粮食增产,发挥科技力量是关键。农高会上,来自英国、德国、荷兰等12个国家的47名专家学者围绕“粮食安全:绿色•合作•发展”主题交流研讨,为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也让参会的巴基斯坦的留学生郭鹏特别有收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郭鹏:“这是一个在农民和科学家之间分享想法的好机会,我们国家粮食面积很大,正面临着小麦条锈病的挑战,我在这所大学就研究这个问题,这个论坛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各国先进技术的机会,十分难得。”

从2007年起,在杨凌农高会上每年一届的科技论坛,国内外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解决农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紧抓这一机遇,以小麦育种见长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持续加强国际合作,在哈萨克斯等国家已建成八个科技示范园,我国100多个优良品种在当地选育、实验、推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习总书记提出来,我们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我们学校四大使命里边,第一个就是粮食安全,长期以来,我们在小麦育种上应该说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我们希望通过国际交流国际合作,能够把我们国家的粮食或者是农业方面的科技水平来进一步的提高。”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宁殿林:“作为咱们农业粮食生产的主管部门,通过农高会这个平台,咱们广泛要吸纳优秀的一些种子,包括一些栽培技术,包括一些先进的机械设备,来整体提高咱们陕西的粮食生产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康振生:“咱们农高会这样一个平台可以使我们各界的科学家、行政管理人员,还有我们的农技推广人员大家坐在一起来,通过互相沟通,能提升我们国家农业科技以及农业的绿色发展步伐。同时,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世界,使得全球人们能够有饭吃,而且能够吃好、吃出健康。”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