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专家谈】 观摩学习 鼓劲加油 追赶超越

陕西日报 2020-11-06 08:01:08

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加快结合地方实际落地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建议》提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11月3日正式启动的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是我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聚焦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目标任务,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落地落实全省当前重点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部署的具体体现。这次观摩活动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观摩涉及的产业丰富多样,学习考察企业深入细致,对我省在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做大实体经济,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增强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观摩活动是展示发展成果和鼓舞信心的重要活动。从这次重点产业项目的观摩内容看,涉及产业门类包括能源化工、高端装备、先进制造、果品种植和深加工、特色原产地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提升、新产品和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优势产业链、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等等,充分展示了我省自然资源富集、科技创新实力雄厚、产业体系完备、高新技术产业和产品不断创新、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的优势特点。从地域分布看,观摩活动涉及陕北、关中和陕南,通过对三大区域不同资源环境特点和优势培育发展产业经验、成果的观摩,可以充分展现我省近年来因地制宜实行差异化区域发展战略,大力推动陕北可持续发展、关中创新协同发展和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战略取得的显著成果。让我们实实在在看到陕西近年来发挥科技优势,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强化创新驱动支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不断改善民生和生态环境,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也使我们对陕西实现“十四五”发展的宏伟目标和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充满美好的期待和坚定的信心。

这次观摩活动是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观摩的一大批产业项目特点是:投资规模大、产业技术新、企业创新活力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契合度高、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特征突出、区域资源富集优势充分体现、扩散带动区域经济增长发展效应明显、产业关联带动性强、产业集聚集群度高、拉动就业增长和增加收入效应明显。通过观摩活动可以强化大家对重点产业项目的战略性和关键性支撑带动效应的认识,特别是通过观摩学习成功项目的做法和经验,可以提高地方政府和企业家在重大项目策划、运营、管理上的知识和能力及运作方式方法水平,在本地和本行业加以消化吸收,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步伐。

这次观摩活动也是一次加压鼓劲和比学赶帮超的活动。常言道,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比较就看不到差距。观摩活动中可以学习先进、发现不足、选准标杆,自我加压、主动优化。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奋力追赶超越、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加快我省优势资源和产业的开发发展,推动一大批实体经济项目的投资落地,为实现我省“十四五”产业规划发展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管院教授 杜跃平)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