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者说|从农场到工厂再到市场 富平好羊奶这样“炼”成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11 10:20:07

陕西圣唐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钢锋。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贺桐 杜鹏 李典晴)喝牛奶是很多人的日常习惯,而眼下,这种习惯正悄然改变,羊奶因其营养价值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青睐。那么,一杯好的羊奶是如何“炼”成的?11月11日,陕西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来到了渭南市富平县陕西圣唐奶山羊产业化项目现场。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通过一、二、三产相互融合,运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打通从农场到工厂再到市场的羊奶全产业链,让传统羊奶不仅更有“科技含量”,而且更加美味、更受欢迎。

在圣唐奶山羊产业化项目的智能化透明工厂里,透过透明玻璃,记者看见巨大的不锈钢机器在连轴运转制造羊奶粉。生羊乳运到这里后,经过250多项的严格检测,通过巴氏杀菌、分离脂肪、配料、浓缩干燥、包装等环节,才能拿到“出厂通行证”,抵达消费者的餐桌。

据介绍,圣唐奶山羊产业化项目集有机牧草种植、奶山羊良种繁育、羊乳生产、公羔育肥、乳制品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打造羊乳全产业链。项目占地220亩,总投资额7.35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80亩,建成8条全自动外包生产线,日处理鲜奶300吨,年产配方羊乳粉2万吨;二期占地约140亩,总投资3.6亿元,主要建设液态羊奶、羊酸奶、羊奶酪、羊奶特色小零食以及羊奶面膜、羊奶洗护用品和配套综合服务设施,预计2021年底全面建成,可实现年产值24亿元,税收9000万元,可带动就业3万人左右。

在包装生产线上忙碌的工人们。

“在过去人们的印象中,认为乳制品就是很原始的产业,或者说与现代高科技不沾边的一个产业,但是现在我们这个项目通过一产的生产种植,二产的高科技加工和三产的服务旅游相融合,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陕西圣唐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钢锋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专访时介绍说,该项目采用了低温粉塔、闪蒸脱膻、蒸汽直喷杀菌等国际先进工艺,目的就是让一杯羊奶更香醇、更美味、更具营养价值。

李钢锋表示,受今年疫情的影响,企业库存压力十分巨大,但随着疫情逐步缓解,老百姓对健康的需求完全释放了出来。 “今年前三季度,我们整个羊奶粉销售量同比增长了近12%,这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投入在新的功能性奶粉研发上。“

“企业的研发和投入,为未来企业的高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钢锋说,2021年项目二期新工厂投产之后,不但可以生产羊奶粉,还能生产液态羊奶、羊奶小零食,羊奶洗护用品等,更加多元化的满足更多人的需求,从而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快推动陕西千亿级奶山羊产业的发展步伐,引领富平奶山羊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3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