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开启关中行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11 18:52:55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邱陆 王冬 孙华林 王歌阳 田木 王嘉毅 党玺 单琳 任超 高维佳 高奇发 蔡英 刘权峰 蒋云龙 翟羽佳 张佳伟 宋蕊 丁亮 崔刚 张柏栋 李猛 陶珂宇 肖祎凡 张田鑫 史凯强 李晓鹏 王锦 杨璐)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关中片区)今天(11月11日)启动。观摩团走进渭南、咸阳两市,看项目、找差距、比质量、促发展,大家表示,要把高质量项目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冬日的关中平原,阳光明媚,暖意融融。今天上午,2020年全省重点项目观摩团人员集中观摩了富平县陕西圣唐奶山羊产业化项目、蒲城县陕西中化蓝天高端电子气体项目、卤阳湖开发区国家民机科研试飞基地项目、渭南经开区南京金龙纯电动商用车项目、咸阳彩虹光电新型电子显示产业集群项目等7个产业项目,涉及食品加工、新材料、航空航天、装备制造、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

记者:“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近年来,关中各市区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不断实践、创新。观摩人员表示,要大力推进关中协同创新发展,结合制定‘十四五’规划完善产业布局,以高质量项目为纽带抓好规划落实,切实增强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联动性、整体性。”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卢建军:“总书记要求我们创新发展要走在前列,所以这次项目观摩活动也旨在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的关于高质量发展要求。那么关中地区聚集了我们省创新资源的92.5%,也就是说我们省高度聚集的创新资源就聚集在关中。当然重点还在创新,重点还在解决源头创新的问题,解决供给侧创新的问题。所以相信在这样一个活动的推动下,关中的制造业基地、关中的产业发展能进一步的提升质量,来带动全省的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观摩活动当天,富平县陕西圣唐奶山羊产业化项目二期工程也同日开工建设,全面建成后,企业将从一期的配方羊乳粉生产向多元化产品生产转型升级。

记者:“这家乳业的二期的生产线投产后,我手里的羊奶皂、羊奶小零食以及羊奶面膜,企业再不用在外找代加工,就可实现自主生产,节省了成本,丰富了产品结构,提升了产业价值。”

陕西圣唐乳业有限公司创始人、二期项目总经理武壮田:“目前我们圣唐的系列产品主要销售在东南和西南比较发达的地区,大概占我们总销量的80%,我们二期项目就填补了国内羊奶制品液态奶的空白,也能够满足广大消费者对鲜羊奶、羊奶酪、酸羊奶的需求,为陕西奶山羊产业千亿目标趟出一条新的道路。”

富平县畜牧发展中心主任郭建航:“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奶山羊产业发展的短板和问题,大力实施规模扩张工程,龙头培育工程,把富平建设成为引领全国、影响世界的奶山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记者:“我现在是在中化蓝天的灌装车间,这瓶汽车制冷剂就是中化蓝天研发的134a产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四氟乙烷,这款产品已经应用于国内的汽车空调、冰箱、中央空调等一系列产品,同时在一些世界级的大型工程,如大兴机场、港珠澳大桥以及沪昆高铁等也已经应用了我们的制冷技术,并且这款产品也已经远销国外,走向了全球几十个国家。”

以四氟乙烷为核心材料的新一代环保型制冷剂,每年可减少数万吨破坏臭氧层的物质的排放。

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陕西中化蓝天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蜀康:“中国的化工行业这些年发展非常迅速,但是和国际的先进水平确实还有很大的差距。下一步在制冷方面我们会继续发展第4代制冷剂,围绕电子气体、电子化学品这个新材料来发展和经营布局,奋起直追。”

记者:“我现在是在位于渭南卤阳湖的国家民机试飞基地,这个基地是我省重大基础试验设施,经过两年时间的紧张建设,目前项目飞行区内包括主跑道、滑行道、联络道等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验收工作。”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国家民机试飞基地建设项目总指挥王向阳:“项目的近期目标是为我国C919、ARJ系列、新舟700系列民机研制和适航审定试飞提供服务,可以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服务,为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航空物流、通用航空、支线运输以及航空救援服务提供条件。”

渭南卤阳湖现代产业综合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孟渭川:“通过这次观摩,也把西安、宝鸡等一些地方的先进理念,特别是在招商引资方面出台的做法,我们互相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发挥好机场和跑道资源,同时做好相关航空产业的航空制造、航空旅游航空文化、航空物流相关产业的聚集。”

记者:“这是矿用自卸车、压缩垃圾车、勾壁车、高压清洗车、抑尘车、洗扫车、栏杆清洗车。这些车虽然用途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纯电动。”

作为国内电动车领军企业,渭南经开区南京金龙纯电动商用车项目可以实现轻、中、重全系列商用电动车生产。

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渭南分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刘武:“现在在渭南这一块建设了这个企业,可以把我们东南沿海目前比较先进的新能源产业,无论是技术或者零部件企业引进到我们陕西来,形成一个交流机制。”

渭南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青山:“项目建成后也是我们渭南强弱项、补短板的一项措施,也将实现渭南地区新能源整车生产的零突破,可实现产值约190亿元。”

咸阳陕西法士特智能化生产基地的装配车间里一片忙碌,你可能要问,这么大的厂房里,怎么没见多少工人呢?没错,作为智能化的生产车间,这里的很多操作都由机器人搞定。

陕西法士特智能制动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梁钦:“这条产线它的自动化率能够达到70%以上,所有的关键核心工部,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每个工部都布置有先进的检测技术,实现了防错、防呆。”

如此“智慧”的车间,生产的自然是法士特的“招牌”产品——缓速器,它可以作为车辆辅助制动装置,为行车安全“加码”。

梁钦:“通过产线的运行,我们积累了大量核心技术,积累了宝贵经验,更重要的是培育了我们的高端制造人才,最终形成我们法士特品牌的核心竞争优势。”

通过现场观摩,大家表示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充分发挥关中地区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通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加快推动我省由科教资源大省向创新驱动强省转变。

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这次观摩活动确实效果非常好,我觉得体会还是很多的。比如说在谋划项目方面,首先要立足自身优势,把过去传统的支柱产业升级,这样是一个最简洁最主要的途径。只要是能够形成发展集群、发展链条,我觉得还是很有作为的。”

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通过这样的观摩活动,我们都走出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最大的收获是通过看项目增加了我们的现场感。一个就是我们的有效投资不足,一个是我们的城镇化率不足,一个就是我们的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足,还有我们的产业不明晰,中心城区带动作用不明显。看到这样一种差距以后,我们今后将立足于三优化、三提升,来尽快补足我们的短板,来赶上我们整个全省的步伐。”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