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协同创新发展 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咸阳杨凌宝鸡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12 18:49:52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邱陆 王冬 王歌阳 刘松焘 张晓辉 田木 王嘉毅 任超 高维佳 高奇发 单琳 翟羽佳 张佳伟 宋蕊 丁亮 崔刚 张柏栋 李猛 陶柯宇 肖祎凡 史凯强 李晓鹏 王锦 杨璐 邓蓉 赵彦宁)看项目、找差距、比质量、促发展,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关中片区)走进咸阳、杨凌、宝鸡三地。大家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关中协同创新发展不断迈出更大步伐。

“八百里秦川”既是历史上的富饶之地,也是陕西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支撑。推动关中协同创新发展,是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观摩活动中,大家看到了咸阳、杨凌、宝鸡三地围绕协同创新发展的一系列高质量项目。咸阳市围绕打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强化项目支撑。杨凌示范区聚焦上合农业基地建设,在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成效。宝鸡市围绕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致力提升产业聚集、物流枢纽、对外开放、人文凝聚等综合服务能力。

记者:“我现在是在咸阳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在我旁边就是刚刚生产的光伏组件,这块组件经过设计、施工,就可以安装到房顶上,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实现绿色发电。过不了多久,这块板子就会乘坐中欧班列直接出口到达欧洲。”

为进一步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企业目前刚刚完成的新一轮技术改造,将使产能提升10%,满产后将实现产值110亿元。

咸阳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东:“观摩团来了之后,我们也意识到自己有些不足,那接下来的话,我们会集中我们的优势资源,然后提升我们产线的效率。因为我们百分之六七十的这个产品是出口,所以这样的话可以,扩大我们这个在海外的一个份额。”

咸阳市市长卫华:“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坚持西安研发,咸阳转化,所以咸阳有很多的企业都是西安的科研院所的科研项目,这些科研的成果在咸阳转化成了现实的产品。那么未来的关中协同创新对咸阳来讲,还是要加快推进西安咸阳的一体化进程,带动关中城市群加快发展。”

记者:“果实饱满、色泽红润、口感香甜,今天在杨凌接受观摩的这几盘火龙果,出生地有些特殊,不再是由东南亚国家长途跋涉而来,而是咱土生土长的‘陕西水果’。南果得以北种,东西方农业技术互相交流,正是得益于上合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的合作机制。”

为进一步深化与上合组织国家、一带一路国家现代农业技术交流合作,杨凌示范区启动智慧农业谷建设,计划总投资100亿元。今年杨凌农高会期间,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上合组织示范基地是一个多边合作的平台,农业被确定为优先合作领域之一。”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巴赫吉约尔•赛义多夫:“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继续以先进的实践和农业技术的新成就震惊着世界,这里创造的创新发展有可能影响全世界数十亿人的生活。”

记者:“心脑血管疾病是我国目前头号死亡杀手,未来同类型的化学药品,将在这个这条世界上最先进的制药生产线走向世界,为更多的心脑血管患者提供帮助。”

杨凌步长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超:“我们企业未来要打造的三个转化:销售型向科研型转化,从天然药物向全医药产业链转化,从本土向全球转化。”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九红:“规划建设上合组织农业实训基地暨智慧农业示范园,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上合峰会重要讲话以及国务院《批复》精神的根本举措,是我们落实重大政治任务、坚定履行国家使命的重要体现。杨凌步长医药产业园是杨凌示范区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发展生物科技、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的成果体现。”

记者:“开坛香十里,隔壁醉三家,走在宝鸡柳林镇的西凤酒城,可以说是满城酒香,经过六十几年的发展,作为我国四大名酒之一的西凤酒,如今正在打造陕酒特色产区。”

中建安装华西公司西凤酒厂基酒、制曲项目执行经理苏海涛:“我们这个项目为整个西凤酒基酒产能,还有智能装酒这一块儿,打造了前所未有的产量。酒香也怕巷子深,制酒项目建成以后,基酒产能年产量增加3万吨,整个西凤酒厂的基酒产能将是整个西北区域最大的。”

为了补齐短板,建成后的西凤酒城,将成为北方地区首个多元化的白酒科研中心。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贾智勇:“西凤酒数字化智能化的工厂出具模型,为千亿产业集群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冲击百亿西凤,实现企业目标上市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宝鸡市市长惠进才:“这次参观对于我们来讲有压力,但更多的也增添了工作动力。宝鸡作为火车拉过来的工业城市,在关中协同创新当中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力争早日实现装备中国、走向世界的目标。”

大家表示,坚持关中协同创新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全省追赶超越的战略支撑。以协同为路径,以创新为动力,有利于关中地区统筹优化发展要素配置,形成良性互动、优势互补、相互支撑的发展格局。

渭南市市长王琳:“我们在一下步关中协同创新的过程中,对整个发展战略也进行了调整,从发展的角度上来说就是关注和西安的互通互联、产业协同、创新协同、生态环保和民生的协同,这样的话我们在西安都市圈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发挥渭南的优势,能够更好加快发展。”

安康市市长赵俊民:“看了关中的几个地市以后,印象最深的还是‘无中生有’的产业。比如咸阳的8.6代的液晶,杨凌的步长药业。也就是说,跟当地的资源没有一点关系,它仍然做了技术含量很高的,创新链很长的一个产业。所以我们陕南地区,尤其我们安康也要在‘无中生有’的产业上,多下功夫。这才是我觉得我们应该学到的东西。”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7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