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晒比看”】项目点评:强化项目带动 建设制造强市 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陕西日报 2020-11-13 09:23:39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张晓光

今天观摩的项目涉及食品工业、轨道交通装备、机床工具等宝鸡市优势产业领域,这批项目投资大、创新性强,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今年以来,宝鸡市聚焦项目抓建设,全力以赴稳投资,工业投资持续发力,为全省经济稳增长贡献了宝鸡力量。“十四五”期间,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宝鸡市继续以工业项目为重要着力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打造制造业强市,为陕西省新时代追赶超越作出贡献。

一要精心谋划“十四五”。宝鸡市要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就现代农业、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进行科学谋划,构建具有宝鸡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二要强化重点项目支撑。坚持以项目支撑规划,精心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会同市场主体,围绕明确的主导产业谋划创新性重大项目,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加快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联合科研院所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补齐产业链发展短板。积极推进新基建项目建设,形成5G网络与工业经济融合共进、倍增发展的创新生态。

三要提升创新驱动能力。深化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力促“两链”融合,加大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关键基础材料研发力度,加强先进基础工艺研究,加大研发领军人才和熟练工匠的培养、引进力度,不断夯实产业技术基础。

四要持续做强产业集群。围绕汽车、新材料、装备、食品、生物医药等陕西省重点产业持续发力,完善产业链条,提升创新能力,力争在多个领域形成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7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