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宝鸡高锰钢让三位市委书记市长格外关注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13 18:46:32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蔡英 党玺) 我国铁路全面迈入高速重载新时代,一条条钢轨连接着“诗与远方”,对轨道交通产品安全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次宝鸡的观摩中,应用在轨道交通中的一些高新技术引发了观摩团成员的关注。

金属碰撞、火花飞溅,16台巨型天车在厂房里来回穿梭,在宝鸡高新区中铁宝桥重载高锰钢辙叉项目现场,制造钢轨的一种特殊材料—高锰钢,引起了汉中、西安、渭南三位市领导对轨道交通的兴趣。

火车加速前行时,如果要变道或拐弯,优质的辙叉能保障火车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目前,中铁宝桥通过炉外精炼工艺,对钢进行净化处理,减少夹杂物含量,再经历铸造、打磨、机加工等多道工序后,实现了一块废钢到一根Ⅱ代高锰钢辙叉的蜕变。

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辙叉分公司电炉组工长唐小芮:“目前这个高锰钢炉外精炼可以说是国内首家,相当于清洁钢水,可以提纯到百分之九十以上,而且高锰钢的机械性能、内部冲击力、应力各方面都有所提高。”

宝鸡因路而兴,宝成铁路、陇海铁路、宝中铁路、宝兰客专在这里汇集。面对巨大的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等城市轨道交通市场,这对拥有产业链、人才优势的中铁宝桥、中车时代等龙头企业来说,是一次大好的发展机遇。

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辙叉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友生:“推进高质量发展,把我们的重载技术,锻造技术还有这个镶嵌技术,应用到我们不同的高锰钢辙叉产品上,来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