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即将正式供暖 这份问题攻略请收好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14 19:04:10

西安一小区正式供暖前居民室内温度已超过22℃。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 马晴茹) 西安市今冬供暖将于11月15日零点正式启动,不少市民家中此时已经有了热乎气,房间中冬日的寒冷渐渐消散。为做好今冬供暖保障,城管部门有哪些行动?热力公司都做了哪些工作?市民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西部网、陕西头条为你梳理了一份“供暖攻略”。

秦华热力集团运行控制中心。

西安市城管局8个督导组一线检查供暖保障

今天(11月14日),记者跟随西安市城管局燃气热力管理处来到秦华热力集团。该集团为全市54个小区集中供暖,运行控制中心的供暖监控中心大屏上可以监测到每个小区供热中心、换热站的运行情况,更能实时看到每一户的预供暖温度。记者看到,虽还未正式供暖,目前大部分住户家中温度已经超过20℃。

随后,西安市城管局燃气热力管理处工作人员前往西港碧水湾小区检查预供暖情况,在一号楼8楼、13楼两户现场测温,室内温度分别为22.4℃和21.6℃,超过规定最低温度18℃。

西安市城管局燃气热力管理处工作人员带队检查。

西安市城管局燃气热力管理处处长贾方剑告诉记者,今年冬天,西安市共有24个供热企业集中供暖2.95亿平方米。正式供暖前夕,西安市城管局派出8个督导组,督导检查全市各区县、开发区的供暖准备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属地办理、属地受理的原则,对全市锅炉、管网、换热站展开检查督导。目前,全市绝大部分地方已经做好全部准备,能够保证西安市民有一个温暖过冬的环境。”

有关供暖的常见问题 你都了解吗?

1.室内暖气整体不热的原因如何查?

首先,要确认进、回水阀门是否打开,包括位于走廊管道间的分户控制阀门及室内的暖气片阀门等。其次,需确认入户装置的过滤器是否存在堵塞现象,如出现过滤器堵塞现象,在确认关闭入户进水阀门和出水阀门后,使用扳手将过滤器堵头逆时针拆下,取出内部过滤网,冲洗干净后,再安装上,拧紧堵头后打开进水阀门和出水阀门。

2.地暖供回水温度正常,但家里温度低是什么原因?

从以下几方面查找原因:

(1)地暖设计或者施工不合理,管与管的间距太大;

(2)实木板会影响到散热效果;

(3)地暖覆盖面积(地毯、壁柜)过大,影响散热效果;

(4)房子保温不好,落地窗面积太大,热流失比较严重。

3.为什么开始供热时要进行多次排气?

供热系统在运行时,管道内部不断有气体产生,这些气体往往存在系统的最高点,而这些气体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产生气塞,阻碍水的流动,导致散热器不热。而楼上安装的自动排气网因年久失修或质量问题,很难及时排出气体,因此需要人工进行多次排气。

4.采暖设施可以一直使用吗?

不同的采暖设施使用年限不同。正常情况下,室内普通采暖设施使用年限平均在三十年左右,铸铁暖气片的寿命则比较长。一般地板热辐射采暖设施,其设计寿命与建筑物相同均为五十年,但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现分集水器连接管管壁内侧颜色呈黄色、绿色、红锈色、黑色,或是流量突然变小时必须及时清洗,一般是在每个采暖期清洗一次。

5.为提高温度可以自己改设备吗?

居民室内采暖系统是严格根据技术规范设计、施工、安装的,擅自改动采暖设施,会改变采暖系统的运行条件,导致水力失调,影响供热效果。同时,私自放水也会破坏稳定的水力系统,使空气进入系统形成气阻,导致局部甚至大部分居民散热器出现不热现象。如果用户普遍认为供暖效果不理想,想要更换室内供暖设备,应该整栋楼统一进行,并请专业人员操作。

6.排气阀上可以挂物品吗?

散热器手动排气阀由于只起排掉散热器末端积气的作用,所以体积小,结构紧凑。排气阀是由黄铜铸造加工而成,脆性大,如果在阀上挂物品,极易压断阀体,造成跑水事故。这几年,此类事故时有发生,望千万注意。

7.停电、停水对供热设施有没有影响?

有影响。因为暖气里的水是通过换热站的循环水泵输送到用户的供暖系统中,如果停电,循环水泵将停止运转,滞留在暖气里的水温下降影响供热温度。供热管道里要有足够的水量才能保持正常运行,如果停水会导致供热系统亏水或气塞而影响供热。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