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者说】植物油深加工 帮助油气开采零排放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14 18:41:19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张佳奇 王英淇 贾舒) 在农业科技富集的杨凌,靠近科技就是接近财富。正在杨凌加紧建设的农产品加工园企业加速器项目,就给企业提供了一个依靠科技创造财富的机会。在这里植物油经过深加工,不断提升了附加值,还实现了油气开采的“零”排放。

主持人李甜甜:“我一来朱总就给我先做了一个实验,手里我拿的凉杯当中是他们园区的一家企业的产品,叫高分子水凝胶,原料是什么?”

杨凌工业园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文超:“这个是我们非常熟悉的菜籽油。”

主持人李甜甜:“菜籽油经过兑水之后,很神奇就变成了凉杯当中非常透亮的,凝胶状的有点像我们女生经常用的芦荟胶,它主要应用于哪些行业呢?”

朱文超:“这个是用在油气田开采过程中,兑上水之后变成了凝胶状的物体,然后放上沙子之后输入到打到地层底下,对岩层进行压裂。这个产品是一个革命性的产品,核心是它在压裂的过程中自身进行了水化,所以它流出地面的是一个清水,清水继续的放在水凝胶里面循环利用,实现油气开采的零排放,附加值至少增值10倍以上。”

主持人李甜甜:“产业园当中我们依托的就是杨凌的农业高新技术,提供一些服务和配套。我们的服务体现在哪些方面?”

朱文超:“我们在园区进行了配套公共的设施,特别是科技人员研发需要的研发平台,公共的实验室,包括我们在过程中会对接产业基金,一起来推动产业的发展。比如说一个动保行业的科技团队需要把成果转化成一个产品,就会在我们这公共平台上做成产品进行试销,然后批号批文,试销对路之后得到市场的认可,这个产品要么扩产要么有人去购买这个技术,实际上实现了技术的转化,也推动了我们农业科技的发展。”

主持人李甜甜:“我们这样一个农业深加工的产业园,未来给我们呈现的是怎样的一个前景?”

朱文超:“我们在发展是集群式的发展,我们会培育涉农的一个产业链,使上下游能够互相供给,互相保障,能够降低大家的生产成本,使优秀的科学家和企业家聚在一起,聚在一个平台上,让他们产生火花,实现了高效、高质量的发展。”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