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晒比看】高质量发展专家谈:以工业倍增计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陕西日报 2020-11-15 07:39:21

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 杨洁教授

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11月11日,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渭南市,陕西圣唐乳业奶山羊产业化项目、陕西中化蓝天高端电子气体项目、渭南经开区南京金龙纯电动商用车项目令人惊奇和震撼。在习惯性认知中,渭南是典型的农业大市,如今却成功实现“工业突围”,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渭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密码究竟是什么?通过观摩活动,不难发现,主要有以下几点:

创新驱动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工业突围。我们观摩了陕西圣唐乳业奶山羊产业化项目,发现从农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迈进,渭南已然跳出了经济发展必须从自然资源要素禀赋优势出发的传统思维,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实现了由产业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近年来,陕西致力于全力打造“千亿级奶山羊”产业。渭南市抓住了产业布局的战略机遇,投资7.35亿元,建设了陕西圣唐乳业奶山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采取政府、企业、农户及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模式,以智能化、精细化提升深加工水平,延伸农业产业链,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营养乳制品的需要,成了渭南农业现代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环保引领能源工业创新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陕西中化蓝天高端电子气体项目总投资25亿元,生产的“金冷”制冷剂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该项目充分发挥了系统研产销优势,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型制冷剂龙头企业。

结构优化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实现了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跃升。渭南经开区南京金龙纯电动商用车项目是新近启动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52.8亿元,是开沃集团在纯电动商用车领域建设的辐射西北地区的重要生产基地,预计实现年产值190亿元、利税12.9亿元,将带动汽车工业产业链快速发展,必将为渭南经济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