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专家谈丨打造高端产业集群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陕西日报 2020-11-16 07:37:17

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胡海青

11月11日下午,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咸阳高新区,让观摩者再次见证了关中地区雄厚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基础,更坚定了完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远景目标的信心。

在彩虹光电新型电子显示产业集群项目现场,88米空中连廊将上游企业的8.6代液晶面板运送到下游企业,拉近了上下游企业的距离。通过打造产业集群,引入上下游配套企业,咸阳形成了涵盖上游装备、材料、器件,中游面板、模组以及下游智能终端的信息产业完整产业链,有力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法士特咸阳产业基地项目是总投资50亿元的国内首个缓速器研发生产基地,规划引入法士特配套企业产业园,引进上下游企业落户,全力打造百亿级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加速推进千亿级渭河工业走廊建设。

隆基5GW光伏组件项目紧盯企业在玻璃、连接线等方面的需求,规划配套产业园,引进配套企业,着力打造单晶光伏产业集群。

这次观摩活动展示了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让观摩者更直观地了解到我省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现状,看到创新驱动在制造业产业升级中的引领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参观项目聚焦实体经济,集中在高端制造业,已明显形成产业集群,通过引进上下游企业、建立产业园区,进一步加深了园区内生产的分工和协作,提高了区域生产效率。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在技术和管理方面创新能力强,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体现,推动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提升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这次观摩,让观摩者看到了咸阳重点企业(项目)对打造产业集群的重要引领效应。引入一批在行业内有重要影响的企业,配套产业园区,可以带动行业内中小企业发展,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贯通,提升区域经济活力和竞争力。

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是提升陕西经济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也是陕西抢占经济发展先机的必然选择,对构建我省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要立足陕西产业优势,持续推进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打造高端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