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汉中打破常规首次集中供热

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 2020-11-17 19:28:01

最近几天,我国北方地区陆续进入集中供暖时间了。以秦岭为界,秦岭以北的城市,一般都采用集中供暖的方式,而秦岭以南地区,往往不做要求,群众自己解决取暖问题。然而今年,位于秦岭南部的汉中市却打破了这一常规,首次采用城市集中供暖的方式,让老百姓温暖过冬。

这几天,汉中市东方小区的业主们心里特别高兴,随着小区附近热源站的点火,困扰了他们多年的供暖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

▲汉中市东方小区业主

热力公司供暖这刚一开始,我这一楼已经达到二十度了,非常满意。这刚才调整只要能保持这个程度,我们就谢谢了。

业主们说,他们小区属于厂区家属院,以前冬季取暖,厂区有燃煤锅炉,温度方面还不错,但自从前几年改为天然气锅炉后,因为冬天用气紧张,每年的取暖都会遇到问题。

▲汉中市东方小区业主

市政供暖,我看给咱们承诺的是二十四小时给大家供暖,我相信咱们后面就会温暖起来了。

按照地理区位划分,汉中属于秦岭以南,不属于国家硬性规定的集中供热地区,但是,这里每年冬季的湿冷却让人很难忍受,尤其对于老人和孩子这样的群体。

▲周向群

秦岭以南空气比较潮湿,年降雨量比较多,空气潮湿以后导热就比较快,人体散失热量的速度比较快,他体感就比较冷。百姓对集中供暖的需求还是挺大的,以前汉中咱们群众取暖一般就是烧煤炉子,煤炉子一是对大气污染,碳排放比较大,对咱们的环境有影响,再一个就是居家卫生也不好打理,还容易形成煤气中毒等不安全事件。

一边要考虑群众的需求,一边要考虑环保和安全等因素的制约,为了解决群众取暖问题,汉中市政府经过多方考察,最终以招商引资的形式引进清华启迪控股西安瑞行集团公司,来建设城市集中供暖项目。

▲周向群

该项目由咱们启迪瑞星集团全额自筹,该项目共分三期,总投资32亿元。建成后约有管线125公里,可以提供四千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建成后将为汉中市中心城区提供取暖、制冷、生活热水和工业蒸汽等项服务。

周向群告诉记者,汉中热力市政集中供热项目按照“清洁低碳、宜居舒适、安全高效”的原则,先进入新建小区,随后对老城区进行改造,分三期建设滨江新区、城东新区、大河坎、梁山、周家坪、褒河等六个热源站。

11月13日上午,大河坎生物质燃料热源站正式点火,也拉开了汉中市今冬供暖的序幕。所谓生物质燃料,就是将农林废物作为原材料,经过粉碎、混合、挤压、烘干等工艺,制成各种成型的可直接燃烧的一种新型清洁燃料。

▲薛丽鹏

生物质燃料属于一种可再生燃料,跟煤和天然气相比,煤和天然气属于不可再生能源,它就是用一次少一次,用一点少一点。

由于近年来汉中市的城市建设和城市架构已基本成型,城区各种地下管网错综复杂,要在这样的情况下铺设热力管道,施工难度非常大。

▲王刚

在施工中存在地下管网复杂,地下有自来水管线,高压管线, 弱电管线,雨污水管线,咱管网标高就需要错开。与已建成的建筑存在冲突,为了避免这个冲突,我们采用了地下钻,采用地下打孔四米五深,然后管网穿过去,这个成本要比直埋开挖的费用要高出很多。

据了解,汉中市一期在建的三个供热项目,今年投入运营的除了大河坎生物质热源站之外,滨江新区的天然气热源站也要赶在年底前运营。

▲薛丽鹏

因为我们是集中供热第一年,我们今年初步估计供热面积在二十多万(平方米),现在汉中这块定价是五块八毛钱每月每平方米。

这几天,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除了加班加点铺设管网、调试各种设备外,还在对已经供热的小区进行不断的调试。

▲袁广

大河坎热源站开始启动以来,对整个管网陆续升温。今天我们过来对东方小区两户业主家里做了个临时调研,过来看了一下,目前温度基本达标,在这周之内我们对整体温度达标以后,相信每家每户都没问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市政集中供热工程正加紧施工建设外,汉中市也鼓励一些小区在市政供暖管网还没有到达的情况下,自行建设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小区内集中供暖系统。在汉江边的江南一号小区,工作人员正在调试他们的新能源供热系统。

▲ 张得胜

这属于空气源机组设备,空气源机组是属于环保节能的,我们空气源设备主要是接收大自然中的空气的热能,再由空气热能通过低温转换成高温,再将冷水变为热水,再输送到每家每户,实行地热供暖。

据了解,江南一号小区共有一千六百多套房子,虽然目前已经销售了大部分,但入住率并不是很高,不过,为了让业主们今年冬天不受冷,开发商投资三千多万元安装了这套清洁供暖系统。

▲汉中市江南一号业主

这两天看到我们供暖设备空气源集中供暖的设备正在调试当中,也希望尽早的把暖气供上,让家人享受到温暖的一个冬天。

汉中市采用多种形式的集中供暖,打破了秦岭以南无暖气的常规,各种清洁能源的利用,在保证了蓝天白云的同时,也给当地的群众带来了冬天的温暖。希望当地在供暖期间创新管理理念,保证服务质量,达到品质供热要求,让百姓温暖过冬。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