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观摩】富平:打造“世界羊乳加工样板工厂”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17 18:57:29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党玺 单琳)富平是我国“奶山羊之乡”,奶山羊产业是当地促进脱贫致富、促农增收的支柱产业,也是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关中行的首站,近年来富平积极推动羊乳制品多元化、全链条发展,打造“世界羊乳加工样板工厂”。

总投资3.6亿元的陕西圣唐乳业有限公司的二期工程日前开工建设,2021年底全面投产后,将从一期的配方羊乳粉生产向多元化产品生产转型升级,新增羊奶功能性饮料、羊奶系列小零食等多条生产线,可实现年产值24亿元,税收9000万元,为6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

陕西圣唐乳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圣唐二期总经理武壮田:“比方说,10公斤鲜奶可以产1.2公斤奶粉,它的价值在100元左右,10公斤鲜奶能产1公斤奶酪,它的市场价在600到700元之间,这样它的附加值增加6到8倍。”

目前,圣唐乳业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成立羊乳产品研发中心,依托校企合作,攻克了羊奶超高温灭菌的难题,突破了生产液态奶的技术瓶颈,为二期扩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记者:“此刻实验人员正在进行的就是羊奶中是否含有牛奶的快速检测,而这项技术何以让企业收购奶源的时候,能够快读的分辨出收购的羊奶到底是否货真价实。”

陕西圣唐乳业公司羊奶研发中心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曹斌云:“粉红色这个是含有百分之五的牛奶的羊奶,这个白颜色的是百分之百的纯羊奶,我们利用这个圣唐乳业和我们校企联合开发的一个国家专利技术,在三秒钟就可以检测中这个羊奶中是纯羊奶,还是含有牛奶的混合奶。”

武壮田:“目前来讲,一产和三产相对弱,那么我们圣唐乳业在二期建设中,要补足这两个短板,在养殖这个环节,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奶山羊的生产水平,加大规模化养殖,科学养殖。”

近年来,富平县围绕打造陕西百万只奶山羊核心区和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县,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发展措施,加大对奶山羊产业发展的力度。”

富平县畜牧发展中心主任郭建航:“把奶山羊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抓,目前全县奶山羊存栏75万只、年产羊乳2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到60亿元,带动就业20万人。”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思光:“奶山羊现在是我们陕西的一张名片,将来一定是农业方面的一张更靓丽的名片,不仅非常好地支撑了脱贫致富,而且对下一步助推乡村振兴一定会发挥特色产业的重要作用。”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3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