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者说|提供国产飞机发动机关键材料 西安这家企业为“大国重器”保驾护航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19 13:18:11

西安聚能高温合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宝全。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贺桐 杜鹏 李典晴)从火箭升空到航母下水,这些成果的背后都有钛合金材料和超导材料的支持。11月18日,陕西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西部超导技改项目现场,记者发现,经过持续多年的高强度研发投入,项目正将生产力转化为新产品,提升陕西航空工业新材料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能级。

“我们这个项目从2013年开始筹建,到2015年成立高科技公司,到2016年项目开始建设,2017年全部设备安装完毕,通过2018年到现在近三年的努力,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得到了一些航空发动机生产单位的认可,取得了一个非常好的效果。”西安聚能高温合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宝全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专访时说,该项目总投资5.08亿元,主要建设国际先进的年产2500吨高温合金材料及粉末盘专业化生产线,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3.6亿元,年上缴税收2000万元。

展示的合金产品。

付宝全说,该项目是一个非常具有创新性的项目,解决了国内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突破了高温合金的纯净化、均质化技术难题。

“同时,这个项目解决了发动机上粉末盘的制备问题,为国产发动机使用在国产飞机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付宝全表示,该项目还补了粉末高温合金产业应用的空白,建成了国际领先的高温合金生产线,产品成功用于国产航空发动机。

“预计到‘十四五’末,航空发动机对材料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将继续延伸和扩展产业链,建立新的生产线提升生产效能,满足市场需求。”付宝全说。

据了解,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超导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是国内唯一实现低温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的企业,也是全球唯一的铌钛锭棒、超导线材、超导磁体的全流程生产企业,实现了国防、能源、医疗等领域多种急需材料的进口替代。公司于2003年在西安经开区成立,2019年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是西部第一家科创板公司。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