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热议:聚焦“十四五” 加速关中协同创新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19 18:33:22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田木 魏佳 许雨眠 李瓅 王一霖 殷旭) 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意见》。“十四五” 期间,如何加速西咸一体化与关中协同创新,引起了参加此次观摩活动的几位关中市长们的热议。

《关于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意见》指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提高辐射带动能力,多中心推进城市建设。推进西咸一体化发展,支持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加快建设西咸都市圈。加强西安与渭南、铜川、商洛等周边城市协同联动,探索“总部+基地”“研发+生产”“飞地经济”等模式,加快形成以国家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

西安市市长李明远:“通过这次观摩,尤其关中各城市将会取长补短,西安市进一步发挥自己科教优势,在研发方面,不仅要为西安作贡献,也要做全省的领头羊,同时产业布局方面,我们也要根据各市的不同产业的特点,在不同的市、不同的区域布局不同的产业。”

咸阳市市长卫华:“关中协同创新,对咸阳来讲我们一直是受益者。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坚持西安研发,咸阳转化,所以咸阳有很多的企业都是西安的科研院所的科研项目,这些科研的成果在咸阳转化成了现实的产品。那么未来的关中协同创新对咸阳来讲,还是要加快推进西安咸阳的一体化进程,带动关中城市群加快发展。”

渭南市市长王琳:“我们在下一步关中协同创新过程中,关注和西安的互通互联、产业协同、创新协同、生态环保和民生的协同。这样的话我们在西安都市圈发展过程中,发挥渭南的优势,能够更好加快发展。”

铜川市市长李智远:“立足更高层次的关中协同创新,铜川要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要进一步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要进一步做新西安研发、铜川转化,把大西安的科教优势、科技优势的项目在铜川进一步转化,来支持我们的高质量发展。”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7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