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者说|54秒组装一台车 宝能新能源汽车的“速度”有没有惊到你?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20 15:17:23

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李卓然 贺桐 杜鹏 李典晴)组装一台汽车要花多久?一小时,一天,还是更长时间?11月18日,陕西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来到了西安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现场,在这里,54秒就能组装一台车。这惊人速度的背后,折射的是智能制造锻造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在西安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极具科技感的焊装车间,记者看到一台台工业机器人在程序设定下,自动完成下车体、侧围、后围和顶盖的定位、车身骨架的焊接工作。整个场面十分壮观。

“这是一个全自动化项目,在焊装环节,我们采用了248台机器人,100%全自动化焊接;在涂装方面,我们的喷漆和涂胶均采取自动化喷涂……”西安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伟告诉记者,通过采取柔性化生产,整条生产线能覆盖多车型、多品种,从而打造智慧化工厂。

西安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伟。

李建伟说,在绿色环保方面,项目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废气处理达99.5%以上。“涂装车间采用最新系统,喷漆时能够实现60%的能耗降幅,同时做到0漆废水,达到真正零污染。”

西安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 98 亿元,占地 1960 亩,设计年总产能 50 万辆,是宝能首个自建的整车制造基地。项目一期设计年产能 30 万辆,2018 年 7 月开工建设, 目前已基本建成,累计完成投资 50 亿元。今年 11 月 8 日实现首车下线,预计明年 6 月可实现量产。项目二期计划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

李建伟说,该项目应用三十多项新技术和新工艺,首款车型采用自主研发的REV增程式技术,实现绿色化、智能化生产;与此同时,设立了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全过程跟踪服务,80天完成规划、土地、文勘等前期工作,从开工建设到首车下线仅用了800多天。“项目投产达效后,预计年产值可达450亿元,实现税收25亿元,带动就业2到3万人。”

“11月8日,我们举办了西安基地绿色智慧工厂建成暨首车下线仪式,这对于西安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乃至整个宝能汽车集团而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李建伟表示,该项目成为继江苏常熟观致制造基地、深圳宝能汽车制造基地(原长安PSA制造基地)之后集团第三个投产的整车制造基地,也是第一个自建并投产的整车制造基地和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下一步,将拉动西安研究院、电池公司、及宝能旗下零配件公司打通整个汽车产业链,形成完成汽车工业体系,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