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项目 找差距 比质量 促发展 推动关中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关中片区座谈会侧记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20 18:43:09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嘉毅 杨泾茂 张柏栋 崔刚 尚磊 罗志远 张钢钢 李猛 )关中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聚集地、追赶超越的核心区。11月11日起,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先后走进渭南、咸阳、杨凌、宝鸡、铜川、西安和西咸新区等市区,围绕关中地区高质量发展进行观摩。大家通过看项目,找差距,比质量,促发展,共同探讨加速关中区域协同创新的新路径。

产业项目是关中协同发展的关键。四天半时间里,大家先后实地观摩了关中片区37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总投资3123.7亿元,项目涉及工业、服务业、城市建设等领域,包括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主导产业。同时也包括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大数据、无人机、新型建筑建材、现代服务等我省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企业项目进展情况,这些重点项目支撑力强、辐射面广,让观摩团成员们看到了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

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省委组织这次观摩活动,聚焦‘看项目、找差距、比质量、促发展’,体现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追赶超越的鲜明导向,我们也从中感觉到在思想观念、开放格局、能力作风、工作方法上还有差距。”

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通过关中片区项目观摩,我们走出了‘一亩三分地’,既感到了压力,也看到了差距,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投资不足、城镇化率低、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低、市级统筹能力弱、产业不明晰等短板弱项还需下功夫。”

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观摩之后感触很深,收获很大,确确实实感受到了追赶超越的陕西行动、陕西力量。特别是近年来,西安紧抓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机遇,各市抢抓我省聚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300万辆汽车产业的机遇,走出了一条质量发展路径。”

今年以来,关中各市区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积极发挥创新资源聚集优势,在电子信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等领域持续发力,狠抓投资和项目建设,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带动全省经济稳步回升。今年1-10月,关中片区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领跑全省,片区投资增长8.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3个百分点。特别是5月份全省开展“赶进度、超任务”行动以来,关中片区省级重点项目进度增长43.7个百分点,是全省投资扭负为正的重要引擎。下一步,关中各市区将紧抓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等机遇,进一步围绕产业集群协同发展,谋深、谋实、谋准“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重点项目建设。

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观摩的项目普遍体量大、效益好,展现了各市区加快追赶超越的良好态势。这些项目普遍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说明我省关中协同创新发展战略的成效正在显现。”

咸阳市委书记杨长亚:“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观摩为契机,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拼尽全力补欠账、交好账。依托推进关中协同创新重点招引战略性、专精特企业,力争尽快转化成实物量。”

铜川市市长李智远:“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地市的好经验、好做法,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探索实践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新路子,立足更高层次的区域协同发展,错位补位做强基础产业。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

澄城县委书记王万庆:“我们要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快我们澄城县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介我们澄城县的优势,推介我们的资源,加快我们现代农业工业经济发展。”

扶风县县长齐军建:“通过参加关中片区项目观摩座谈会,强烈地感受到陕西比拼争先、你追我赶的火热氛围。围绕新发展理念,谋划好‘十四五’规划,一件接着一件干,一件一件往成干,努力争当关中地区率先发展的排头兵。”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