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凝心聚力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陕西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综述(一)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24 19:30:42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魏佳 刘康 单琳 张思思 蒋云龙 董少波)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全省当前重点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部署,11月3日至22日,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从延安开启,到汉中收官,足迹遍及陕西12个市区,这是我省历史上的第一次。通过观摩看项目、找差距、比质量、促发展,进一步激发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谋划长远,为我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以五中全会精神引领高质量发展,11月3日,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正式启动。高质量项目和高质量发展是什么关系?什么样的项目才是高质量项目?怎样培育高质量项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通过观摩看项目、找差距、比质量、促发展。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主要目的就是带领全省能够按照‘十四五’提出来的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来比一比,找差距。为深入谋划、谋实、谋准‘十四五’期间的项目做充分的准备。”

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省委组织这次观摩活动,是我们陕西省历史上第一次,让各个市‘比一比’‘赛一赛’,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倒逼我们各个市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实绩实效体现‘两个维护’。”

2020年11月3日 陕西延安

记者:“这里是洛川苹果产业后整理示范园区,也是此次观摩活动的第一站。”

2020年11月12日 陕西咸阳

记者:“我现在是在咸阳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在我旁边就是前段时间刚刚生产的光伏组件。”

2020年11月22日 陕西汉中

记者:“这里是汉中经开区创智工业聚集区,也是此次重点项目观摩活动的最后一站。从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到关中先进制造业的生产车间,再到陕南绿色循环产业园区,这次观摩活动涉及的产业门类包括能源化工、高端装备、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优势产业链、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等等,充分展示了我省自然资源富集、科技创新实力雄厚、产业体系完备、高新技术产业和产品不断创新、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的优势特点。”

“看大不看小、看高不看低、看新不看旧、看实不看虚。”观摩活动聚焦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目标任务,着眼产业链、创新链布局,着重选取我省重大工业项目、产业集群项目进行现场观摩。在延安富县,总投资216亿元的延安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项目利用煤油气资源优势,实现资源高效转化和综合利用,生产出工业塑料高附加值产品。而在商洛柞水,盘龙药业补链延链强链项目的总投资不超过10亿元,却能将产能提高5倍以上,把7500多人镶嵌在中医药产业链上。“看大不看小”,根据当地资源禀赋不同,观摩活动把目光投向了更多具有比较优势的重点项目上。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安康作为国家连片特困地区,这几年我们的小项目多、大项目少,这是我们的短板。我们的产业发展、我们的项目建设是围绕这个来开展的,这也是我们‘十四五’期间,无论是产业还是项目发展的主线和总纲。”

“看高不看低”,观摩活动重点关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高质量项目,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是它们共同的特点。在西安高新区,随着以三星、中兴等一批国内外电子信息产业巨头布局落户,正在打造的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已经初露锋芒。总投资10亿元的中兴科创园项目二期,致力于建设中兴全球最大的无线产品研发生产基地、中兴通讯5G技术研发的核心基地和我国西部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明年投产后,将新增1500万部终端产品,总产值达250亿元,成为我国西部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苗伟:“我们二期建成之后呢,也会致力于与地方政府一起推动这个近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打造,同时也是为我们的研发生产制造提供强有力的助力。”

“看新不看旧”,观摩活动不仅关注近几年的新建项目,也在关注通过创新,质效提升的重点项目。在宝鸡中国钛谷,大到飞机的重要组件,小到餐具水杯等日常用品,种类繁多的钛产品,让观摩团成员纷纷称赞“钛”厉害。

宝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俭:“钛有几个优势,一个是重量轻强度高,你可以试一下这个重量,提一下看看,很轻。”

省工信厅厅长、党组书记张宗科:“就是,有个十斤左右。”

宝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俭:“二十斤左右。”

张宗科:“今年的整个生产情况受疫情影响大不大?”

王俭:“我们在高端的几个行业,出口的宇航民机这个产业,一直订单还在增长。产量增加了大概百分之六点几,但是利润增加了,翻了好几番。”

“看实不看虚”,观摩活动聚焦实体经济,重点关注有规划且在建的重点项目。正在建设的榆林中国石油兰州石化乙烷制乙烯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生产7万吨氢气资源。

中石油兰州石化榆林化工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装置长何超:“目前咱们榆林市正在打造千亿级的氢能产业集群,我们这个企业就是在整个产业链里面作为一个源头,为整个氢能产业集群提供一个可靠、绿色、低成本的一个氢气来源。”

以高质量项目看实绩、以高质量项目比高下、以高质量项目论英雄。通过观摩活动,各地市形成加压鼓劲和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学习先进、发现不足、选准标杆,自我加压、主动优化。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奋力追赶超越、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为实现我省“十四五”产业规划发展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管院教授、博导杜跃平:“重点项目的观摩活动也是实实在在地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高质量发展和抓实体经济的一个行动步骤。总书记来陕考察提出来我们要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我想这个就是新篇章谱写的一个具体的行动体现,使我们省内的各地方政府,各地方的经济推动者、发展的组织者,包括企业家们,有一种‘比学赶帮超’这样的效果,能够使不同地区经济加快发展,最终达到我们三大区域的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