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者说|发挥资源优势 让药材变“药财”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25 12:30:33

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晓林。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贺桐 杜鹏 李典晴)秦岭无闲草。在中药材资源丰富的陕西省柞水县,如何发挥资源优势,让更多老百姓获益?11月21日,陕西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陕西盘龙药业固链补链延链项目,在这里,记者发现随着产业链丰富和延伸,位于深山的药材变身“药财”,成了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良药”。

走进宽敞明亮的中药生产车间,中药材独有的味道扑鼻而来,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都各司其职,车间内的机器设备有序运转,现场忙碌而又秩序井然。

“现在我们所站的地方是项目的南区,南区总投资1.5亿元,建成了中药材加工、提取和中药配方颗粒制作三条生产线。”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晓林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专访时介绍说,盘龙药业固链补链延链项目总投资5亿元,包括中药材提取中心、中药制剂中心、研发中心、行政中心、生活中心、王家成国医馆及非遗中心区块,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

中草药标本展示馆。

“我们的项目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生态环保、智能自动’。项目将大大提升中药材制品产能,淘汰落后设备,对污水进行处理和循环再利用,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带动全县老百姓脱贫致富。”谢晓林说。

谢晓林说,在脱贫攻坚中,项目采取“公司+农户”订单模式,与柞水县34个村签订了长期订单协议,带动发展1600户5500人。“我们给农户们提供中药材种苗,让大家按照我们的技术标准进行种植,然后我们会定点、定期上门收购。”

据介绍,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中药材处理能力将由800吨扩大到4000吨,片剂生产能力将由10亿片提高到50亿片,胶囊剂生产能力将由8000万粒提高到4亿粒,颗粒剂生产能力将由1000万袋提高到1亿袋,增加值将达到36亿元,年产值和市值将双双突破100亿元,可新增就业岗位500余个,发展订单种植中药材8万亩,能将2600余户7500余人镶嵌在中医药产业链上。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