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项目 找差距 比质量 促发展 “镍小子”有个“飞天梦”

陕西日报 2020-11-26 07:41:43

嗨!大家好。我是一块普通的金属镍,也是大家的老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各种不锈钢制品里都有我的身影。

不过,我将与其他十几种金属小伙伴一起,前往位于西安的西部超导特种材料工业园。那里是我国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用高温合金材料的诞生地——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在那里,我们将变身成为生产航空发动机的高端原材料镍基合金。

一直以来,制造航空发动机的原材料大多依靠进口,这成为我国航空事业面临的“卡脖子”问题。西部超导的科学家们突破了高性能高温合金工程化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家空白,这才开启了我们的“飞天之旅”。

这段凤凰涅槃般的重生之路不简单。要实现自我的突破,我们将要闯过三道关。

11月18日,西部超导特种材料工业园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里,感受不到一丝热浪。其实,真空感应炉内的最高温度已经达到1700摄氏度。经过6至16个小时的熔炼,我和其他金属小伙伴融化、融合,完成了第一关,成就了一个全新的自我——镍基合金。不过,这时的我们还有很多缺点:杂质多、材料分布不均匀。在航空发动机高温、高压的环境下,这些小瑕疵会使材料产生裂纹,造成严重后果。所以,第二关我们要进行进一步净化。纯净度是检验我们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科学家努力的方向:经过保护气氛电渣熔炼、真空自耗熔炼两个环节,最终,每一克的高温合金中杂质不超过百万分之一。

经过一次次的融化、结晶,我们已经是块合格的母合金棒材了。可是,作为一种新材料,我们太脆了!由于可塑性差,无法直接用于生产,科学家们就想出了“粉碎”计划。

我们要闯的最后一道关是变形。透过阳光看玻璃瓶子里的粉末,一颗颗直径只有10微米到100微米的小小金属球,闪耀着银光。这就是从棒材状态到被磨碎后的我们。实践证明,小球状的我们经过热处理做成粉末盘后,质地均匀、质量更好。

这时,我们已经是当之无愧的“强者”——能够达到1500兆帕的抗拉强度,可以成功应用在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多领域的重要核心零部件上。

在西部超导新材料的大家族里,我们还有许多出身不凡的朋友:高端钛合金材料、低温超导线材、超导磁体……它们的诞生,填补了我们国家在国防、能源、医疗等领域多种急需材料自主研制生产的空白。

现在,我们高温合金已经能够批量生产了。科学家们说,陕西的航空产业链比较完整。有了我们原材料做支撑,未来一定会有更多飞机在此起航,遨游蓝天。这是我们共同的期待。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