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目标任务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综述(三)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28 18:49:20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魏佳 刘康 单琳 张思思 蒋云龙) 看项目激发干劲、找差距看到不足、比质量明确方向、促发展感到压力。在全省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中,大家在看中学、学中看,学到了好的思想观念、精神境界、能力作风、工作方法,进一步激发全省上下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形成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堵点、大抓环境的浓厚氛围,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把脉问诊、开出良方。在全省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中,观摩团深入园区、厂房,从一颗苹果的生长到一块煤球的蜕变,从一味药材的研发到一辆汽车的下线,着眼产业链、创新链布局,对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观摩、现场点评。观摩的不是成果展览,更像是一次集体会诊的现场,看到不足、感到压力、明确方向。通过观摩,找差距、补短板,就连不少网友都表示,这样的会诊‘很给力’。”

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一个是我们的有效投资不足,一个是我们的城镇化率不足,一个是我们的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足,还有我们的产业不明晰,中心城区带动作用不明显。我们今后将立足于三优化三提升,来尽快补足我们的短板,来赶上我们整个全省的步伐。”

西安市委常委、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我们的项目投资还不够大,我们还有一些项目,产业结构还不够优,我们的科技含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不足。”

安康市市长赵俊民:“对我们的启示而言,还是那两句话,一个是把我们自己的比较优势发挥好,自己有的东西发挥好,另一方面更多的还是要无中生有很多产业,多通过开放招商,开发建设一些对我们安康而言历史上没有过的,具有首创的,产业链比较长的,带动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比较大的产业。”

在观摩活动中,针对陕北、关中、陕南三大片区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不足,提出“诊疗方案”。观摩团成员们表示,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真抓实干,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切实解决好基础环境、市场环境、政商环境、政策环境中依然存在的各类堵点问题。

榆林市发改委主任杨扬:“我们现在最大的短板是科技创新和人才的问题,所以我们下一步首先要以最优惠的政策最宜居的环境来吸引人才。”

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我们也更加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一是招商引资还需再发力,二是项目建设还需再提升,三是产城融合还需再深化,四是作风干劲还需再提标。”

随着观摩活动的深入,不少观摩团成员都感到,产业的培育发展和壮大,离不开重点项目的落实落细落精落准。在商洛山阳县电子信息产业园,观摩中看到的好项目,让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在现场当起了招商引资联络员。

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有机会到韩城来,韩城也是一个资源型的城市,也有钢铁也有新材料,韩城在各地市的营商环境都不错。”

而在西安奕斯伟硅片技术有限公司,榆林商洛两市市长争相推销起自家的原材料。

对于观摩的项目和企业来说,专家的点评和观摩团的建议,也为他们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契机。

铜川铭帝铝业集团总经理邓春平:“观摩团成员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思路,这也就要求我们在科研投入、材料研发,包括人员引进、技术提升、产品开发要下更大功夫。”

西安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伟:“目前存在的短板或者问题来说,我们是新进入的企业面临目前市场竞争这么激烈,我们会从产品方面投入,包括资金投入,另外从零部件产业这块进行补充。”

重点项目建设是经济转型发展的落棋点,也是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的着力点。项目落得好不好,扎得久不久,能不能开枝散叶?如何发挥经济、社会的最佳效能组合?如何通过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观摩活动,各地市之间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将进一步加快我省优势资源和产业发展,推动更多实体经济项目的投资落地。

省发改委主任张晓光:“通过这次观摩比出了抓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比出了抓高质量发展的干劲,我觉得我们发改委要总结和提升这次观摩项目的经验和做法,把全系统力量调配起来,特别是要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把‘十四五’项目谋实谋深谋准,用高质量的项目来支撑高质量发展。”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