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榆林靖边:行政审批“靖快办” 百姓办事不求人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2-12 18:52:31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赵磊 榆林台 贺源 孙永波)“放管服”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有力举措,榆林市通过真刀真枪的改革,打造出了有尺度、有速度、有温度的政务服务体系。

靖边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你好,这是你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两个证件一次都出来了,你在这做一下登记就好了。”

商户:“好,谢谢。”

在靖边县政务服务中心,石宇刚刚拿到了自己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他近期准备开一家食品批发商店,有了这两个证,店铺马上就可以开业了。

榆林市靖边县商户石宇:“我真的没想到办证这么快,之前听别人说办理这两个证件得20多天,我这个办下来只花了不到两天时间,真的特别快。”

审批时限的大幅压缩得益于当地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权改革,去年9月,靖边将县级24个部门38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服务局,成为全省第一家率先实现审批事项整体划转、实质性移交的县区,能够一枚印章管审批。现在,群众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只要在任意一个窗口提交资料就可以综合受理,办理过程中还有很多党员志愿者帮办代办。

榆林市靖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任宏:“今年以来,我们创建了‘靖快办’党务政务服务品牌,实行了一件事无差别综合受理。证照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发放,减少了办理环节、压缩了办理时限,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榆林是我省能源大市,拥有大批能源化工企业,陕西延长中煤榆能化的石脑油、轻柴油综合利用项目刚刚完成备案手续,为了让项目尽快投产运行,当地审批局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服务、跟踪回访,并且用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整个审批过程公开透明。

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永全:“不仅显著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也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靖边县还率先创设审批首席咨询官制度,遇到一些重大项目的审批,首席咨询官和审批人员共同研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加快审批速度。经过探索创新,靖边行政审批环节整体减少25%、材料精简40%、办理时限压缩了50%,许多服务还延伸到了社区街道。

榆林市靖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杜文杰:“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质上就是让行政审批和监管相对分离,把政府的管理变为服务,上升为我们政务服务品牌。倒逼我们政府职能部门转变工作方式,促进我们党委政府的联系群众、促进企业发展的一个桥梁或者窗口,更好地为企业或者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服务。”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