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陕西金控:金融“造血”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2-17 18:55:34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支磊 董超)金融是企业发展壮大、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血液。作为支撑我省重点发展战略的国有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渠道广、业态多、链条全的金融供给能力,为我省企业纾困以及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健康、可持续的强大动力。

在西安市高陵区陕西庆华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碌着生产一批“汽车安全气囊用”点火具。

陕西庆华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绍松:“安全气囊用点火具,在国内是我们唯一一家企业在生产,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的空白,销量居世界前五。”

点火具属于国内民用爆破物品中的新型产品。虽然拥有核心技术,然而庆华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在成立初期,由于自有资金不足,发展受到很大制约。就在此时,陕西金控集团子公司——陕西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经过实地调研,向庆华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进行了股权投资。

陕西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霍熠:“因为他们具有这个先进技术,但是资本金不足,所以暂时不能在金融机构取得融资。我们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们尽快进行了决策,后来我们决定做2000万元的股权投资。在企业发展前期,这笔资金的注入,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研发生产。”

除了直接投资助推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外,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上,陕西金控集团也充分发挥国有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投融资作用,以“投行思维”引导资金积极推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独角兽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易点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西安市高新区一家互联网企业。2018年获评西安首家独角兽企业,开启了上市之路。今年1月,为了扶持本土企业,体现国企担当,陕西金控集团子公司——陕西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向易点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5000万元的战略投资。

陕西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峰:“我们就是说金控作为一个省属国企,也具有这方面的一个责任和义务,去为企业提供一个全方位的一个服务。”

易点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监事周云龙:“这次合作进一步丰富了我们的股权结构,对我公司的成长和业务拓展,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

目前,易点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是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批IPO受理企业之一,正在推进上市工作。而陕西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共拥有基金投资项目300多个,其中已上市公司3个,并助力近10个公司加快推进上市工作。

近年来,陕西金控集团积极发挥金融服务平台作用,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了西安高新区、西咸新区、曲江新区、渭南高新区以及三星配套建设、安康机场、延安大剧院、西安地铁等一大批国家级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投资西部超导、三角防务等多家省内科技创新型企业;参股投资陕汽集团、曹家滩矿业等一大批重点企业。设立陕西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纾困基金,深度发掘和投向省内符合纾困标准的优质民营企业。截至目前,陕西金控集团总资产达280.48亿元,年均增长率19.81%;净资产101.78亿元,年均增长率15.99%。

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红旗:“我们始终坚持化解风险和转型发展两大目标不动摇,在历史风险化解上,不仅仅拼的是智慧,更多时候拼的是胆略。在转型发展上,突出主业,与一切与主业无关的市场主体做彻底切割。围绕陕西金融产业链上的痛点与短板,我们深化体制改革转变投资理念,基本形成了支撑陕西金控长期健康发展的内部生态链。”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