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记忆】最年长的开国中校蒋维平

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 2021-01-19 21:00:38

蒋维平,原名蒋顺发,别名姬宾礼,1878年生,河北省房山县(今属北京市)石楼村人。出身贫苦,童年当过徒工、长工。20岁后先后在李鸿章、袁世凯、段祺瑞部下从军,曾在北洋军中任副团长。1930年回房山石楼村学医、种地。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激于民族义愤,投身抗日战争,曾在宋哲元第二十九军第三师担任管马处主任委员。不久,该军解散,蒋维平回家开西药店维持生计。

1938年2月,八路军第一二九师第三五九旅挺进平西,路经其家乡时,年届六旬的蒋维平毅然关闭药店,携带全部药品参加八路军。同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1年春,三五九旅进驻陕西省绥德县,这里病员集中,药品奇缺。他带领40多人四处搜集芒硝,制作硫酸钠,并利用当地动植物和矿物原料,配制出“疥疮一扫光”“光明眼药膏”“疟疾丸”“外科治腐膏”和“复方氧化钙”等药品,大大缓解了部队缺少药品的困境。

在陕甘宁边区开展的大生产运动中,他担任南泥湾九龙泉七一九团农场场长,不顾年迈,带领全场100余人,开荒400多亩,当年达到粮食自给,并上缴公粮2.88万公斤。同时,开办木工厂、碾米坊,组织制药、编织和烧炭,把农场建成三五九旅的第一模范农场。1943年被评为旅劳动英雄和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模范工作者。

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副参议长谢觉哉赠诗赞扬了蒋维平的非凡经历和在大生产运动中的杰出贡献:

兵农礼乐般般会,手脚心神件件优。九州踏遍归玄圃,花果山中一老猴。

1950年9月,蒋维平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1951年8月以后,历任察哈尔军区直属医院、华北军区张家口医院、北京军区张家口第二五一医院、中国国际白求恩和平医院副院长等职。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授衔时,在开国元帅中年龄最大的是朱德69岁;大将中年龄最大的是张云逸63岁。但这二位均不是授衔年龄最年长的人,这一年蒋维平77岁,是军中年龄最大的授衔者。

1964年7月12日,蒋维平在张家口二五一医院病逝,享年86岁。

(作者系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

蒋维平

1943年,三五九旅在金盆湾集体照(最后排右三为蒋维平)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